注册

朱凯:IPO重启冲击债市 资金面稳中偏紧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新政,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刘东亮还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排除会重返4.6%-4.7%位置,但由于这一轮情绪的微妙转变,届时可能会有投机性买盘介入。

原标题:IPO重启冲击债市 资金面稳中偏紧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新政,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就市场评论看,总体上掌声更多些。债市方面,新股发行将于明年初重启以及优先股诞生,可能在资金面心理预期上对债券市场形成制约。而已经到来的12月份,从央行货币政策前景来看,市场流动性亦难觅宽松迹象。

某国有大行总行交易人士认为,央行此前相对强硬的操作,近期已略有“软化”。相对应的国债等品种收益率,在迎来一波快速回落后最近又出现反弹,表明市场流动性预期仍未明显改观。

大智慧财汇数据显示,代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昨日加权平均收益率约在4.41%,相较上月最高时4.71%回调30个基点;相似期限的国开行金融债,收益率在5.45%附近,比上月21日时最高位5.71%亦有一定回落。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把这一波行情概括为“寻底之旅的第一次探底”,他认为目前急跌走势已告一段落,但也不会产生趋势性的反弹行情。其关键在于,央行的态度并无实质性变化。

这一看法与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基本一致。实际上,国债、国开债等利率品种的“暖市”仅坚持了一周左右时间,相较本周一,昨日的收益率已分别出现10个基点左右的上行。

刘东亮还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排除会重返4.6%-4.7%位置,但由于这一轮情绪的微妙转变,届时可能会有投机性买盘介入。

导致市场反弹戛然而止的另一个突发事件是证监会上周末的表态:IPO将于明年1月份重启,同时将推出优先股操作。毫无疑问,对债券市场而言,这一事件整体影响是偏负面的。首先,新股发行重启后,增加权益资产供给将挤出保险公司的配置力量,对可转债及其他债券形成替代。同时,打新回报增强将提升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对货币及债券基金等形成替代,并分流市场尤其是交易所市场回购资金的供给。

中金公司将这一冲击概括为:资金面压力可能与春节及财政存款上缴效应重叠、公司债发行增加将干扰供给关系。不过,市场总体上认为负面影响不会过激。

实际上,经历本周一的大跌之后,昨日A股出现明显反弹,已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的正面态度。截至收盘,沪市公司上涨家数900家,涨停公司数达到8只。而一度大跌的创业板昨日也有回暖,深圳市场共有27家公司收于涨停。

但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大的资金面预期没有彻底释放,股市可能会受到一定抑制。昨日的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幅均不大,隔夜利率3.7373%、7天利率4.6233%基本仍处于相对高位。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小组认为,未来资金面仍会是稳中偏紧,债券收益率前期有所超调,但情绪抑制依旧存在,对后续走势构成阻碍。

深圳某基金公司债基经理表示,外围市场经济较好,美国明年退出量化宽松(QE)后,我国资金“外逃”等现象会否出现,也将影响国内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总体就是说,偏紧预期仍难以得到彻底转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资金面 重启 IPO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