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A股回眸 十大焦点事件“你懂的”


来源:证券日报

对于连番释放的国资国企改革信号,申银万国认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作用绝不亚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堪称“二次股改”。随后,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简称《指引》),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相对于股票股利在利润分配方式中的优先顺序,并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原标题:2013年A股回眸  十大焦点事件“你懂的”

编者按:时至岁末,我们在期待和憧憬未来的同时,更忘不了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大大小小、纷纷扰扰的桩桩件件,今日本报特从这些事件中评选出重处万福生科、光大证券乌龙指、国债期货推出、人民币升值、IPO重启“有准”、国资国企改革、创业板神话、汇金增持、强化上市公司分红、严查违规等影响2013年A股市场的十大焦点事件,进行盘点回顾,希望能为投资者找到2014年A股市场的发力点。

重处万福生科

董事长已被刑事拘留

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进行立案稽查。经调查,万福生科自2008年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存在大量虚构原材料采购、虚增销售收入和虚增利润的行为,万福生科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中报等财务报告涉嫌虚假记载。

据资料显示,该案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余个个人账户,调查对象分布在四省市的数十个县乡村镇。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公司涉嫌严重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其中上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和违规信息披露犯罪。

据2013年5月22日披露的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包括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在内的20余人均受到证监会警告并处以30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同时,对于涉嫌犯罪的责任人董事长龚永福、前财务总监覃学军二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其公告表示,公司于今年8月21日接到湖南省公安机关告知函,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被刑事拘留。

而涉及的上市A股万福生科(300286)自4月22日停牌以后,直至目前仍没有复牌计划。据公司近期公告表示,公司因受证监会立案稽查,募资使用受影响,决定终止年产5000吨食用级大米蛋白粉产业化项目。公司计划使用项目资金归还农行贷款4440万元,剩余1294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以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

而万福生科股价自2012年9月14日被证监会立案侦查之日起,截至4月22日停牌已经累计下跌43.78%,对其股票投资者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光大证券乌龙指

引发蓝筹股“过山车”行情

虽然时隔三个月有余,如今打开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8月16日那一根长长的上引线,仍然让人感到十分刺眼。在当日11点06分左右,两市指数瞬间飙升,沪深300指数2分钟内更暴涨逾百点,直逼2400点大关,同时两市蓝筹股齐齐封上涨停,一时间让广大股民不知所措。而在午后,光大证券紧急停牌,并发布公告表示,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上午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而这便意味着我国股票市场最大的股市乌龙指事件诞生,随后两市迅速回落,最终沪深300指数已下跌0.75%收盘,当日振幅达到5.52%。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诱发市场“过山车”行情来看,金融市场“小概率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日益增长的今日,监管部门与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管控和防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这场闹剧中,不少投资股指期货的空头投资者在这场百点异动中被瞬间屠杀。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午乌龙指发生后,光大证券的子公司光大期货却增仓逾7000手空单,此番操作无疑为乌龙指这一意外增添不少灰色色彩。

证监会于8月30日下午通报了对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处罚决定:此事件被定性为内幕交易,对相关四位相关决策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28亿元。而至此,这一闹剧终于得以收场,引用本报曾发表的评论,此次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不仅给该公司自身造成了损失,也给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尤为严重的后果是,该事件会给市场带来的不安情绪,使得公众对证券公司的信任度大大降低,这种负能量显然不利于市场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国债期货 意见 A股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