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三条主线光伏或亮灯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国家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今年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加快,行业回暖明显。国家能源局的资料同时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1000万千瓦左右,与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相当,足见今年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发展之迅速。

原标题: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三条主线光伏或亮灯

中证网讯 随着国家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今年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加快,行业回暖明显。国家能源局官员5日表示,今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预计新增1000万千瓦,明年相关政策将更多向分布式电站倾斜,预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占新增装机规模的60%左右,具体装机规模指标将在年底前公布。分析人士指出,光伏行业扶持政策陆续加码,有望对A股相关股票形成持续性的利好提振,建议投资者围绕分布式光伏、电力设备、组件厂商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重点关注阳光电源、东方日升、林洋电子、隆基股份、航天机电、亿晶光电等。

各大部委合力扶持

据了解,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及国家开发银行就补贴、退税、电价、并网以及融资等问题出台若干配套政策,对国内光伏市场应用形成有力支持。特别是11月以来,各部委出台光伏发电项目的推广政策格外密集,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成为重点扶持对象,或成为本月甚至明年光伏行业最为显著的动向。

11月4日,国家能源局向地方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的函》,预计2013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10GW;2013年底累计光伏装机将达到16.5GW,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为5.7GW;2014年各省光伏发电新增规模预计11.8GW,其中分布式约7.6GW。

11月18日,业内盼望已久的分布式又一利好政策正式落地。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涉及总则、规模管理、项目备案、建设条件、电网接入和运行、计量与结算、产业信息监测及违规责任等细则。

11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政府性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为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等目标,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等4项针对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

11月28日,工信部对首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进行公示,此次共有134家光伏生产企业入围公示名单,中利科技、亿晶光电、隆基股份、超日太阳(*ST超日)、爱康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皆入围公示名单。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能源局正抓紧研究落实分布式新能源民间投资政策,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消除民间资本参与能源建设的政策障碍,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并于日前制定了《国家能源局落实民间投资政策工作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友好解决,加上国内政策尤其是分布式光伏政策的出台,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部分技术优势明显的A股光伏类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并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进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建设前景已经凸显,12月份可期待光伏金融扶持政策细则,预期政策中,除信贷支持外,资产证券化也有望实现突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分布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