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坚定不移地推注册制 暂不推国际板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昨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出席《财经》年会,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同时表示注册制改革不是登记生效制,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以防垃圾股遍地。

原标题:肖钢:坚定不移地推注册制  

第1财金专讯昨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出席《财经》年会,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同时表示注册制改革不是登记生效制,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以防垃圾股遍地。

注册制改革需配套  

肖钢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当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这个改革是一个牛鼻子,要改这一条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很多改革。我们这次改革的意义就是尊重市场的规律。”  

同时提醒,不要将注册制改革理解为登记生效制。“好像我一个公司去登记一下市场就生效了,不是这样的。也不等于说证监会监管的职责放松了,不是这样的。但是它的工作方式有很大的改变。”肖钢称,证监会在坚定不移推行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还会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注册制改革不等于证监会就不管了,垃圾股更多了,并不是这样的。”  

肖钢表示,实行注册制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条件,如修订证券法。“如果我们要实行注册制,必须要修改现行的证券法,不仅修改这一条,而且还有其他的条款,证券法必须要修改。”其次要明确各类参与主体的责任,加强各类参与主体的能力。最后要完善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的改革。

暂不推国际板  

肖钢还表示资本市场化改革要求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国际化,但目前并没有打算开国际板,当前条件并不成熟。  

肖钢说,只有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才能够进一步促进市场化,没有国际化市场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当然资本市场是长期渐进的过程,十年之前我们引进QFII制度,后来又引进RQFII制度,这两个制度占我们股票流通市值不到2%。今后还要扩大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扩大开放。  

但他特意强调,目前暂无推行国际板的计划。肖钢表示,未来证监会职能的讲转到“两维护一促进”。两维护就是维护公平、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通过两维护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由过去的审批者,转变成真正的监管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注册制 肖钢 RQFII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