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不要误解注册制就是登记生效制


来源:证券日报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要实行注册制就必须修改现行《证券法》;没有打算现在就开国际板,推出条件还不成熟;推进市场化改革中要防止出现大的反复和折腾;对于上市公司存在的“一股独大”现象,肖钢认为,这容易产生大股东利用优势地位,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情况,即“隧道效应”。

原标题:肖钢:千万不要误解为注册制就是登记生效制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要实行注册制就必须修改现行《证券法》;没有打算现在就开国际板,推出条件还不成熟;推进市场化改革中要防止出现大的反复和折腾;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但注册制不是登记生效制。”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在“《财经》年会2014”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他同时表示,没有打算现在就开国际板,推出条件还不成熟。

“当然,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一定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肖钢指出,证监会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审核,但不对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而是交由市场、由投资者自主判断,真正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

“大家千万不要误解为注册制就是登记生效制。股票发行不是不要审了,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发了,而是审核方式要改革。”肖钢进一步强调,实行注册制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和条件,如法律的修改。“要实行注册制就必须修改现行《证券法》。 ”

肖钢同时表示,推进市场化改革,迫切要求加强证监会自身的改革和自身的建设。他用“五指论”进行解释:投资者就像是大拇指,食指就像是券商,媒体就像是中指,无名指是上市公司,证监会是小拇指。

他对于证监会是小拇指的阐释是:虽然证监会最小,但要借用法律的力量行使职责。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把证监会职能切实转到“两维护、一促进”上来,即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两维护”,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公正、透明,要建设一个公正的、透明的证监会,实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然后是严谨、高效。执法者一定要严谨,同时要高效,从审批者转变为真正的监管者。”肖钢说。

谈及资本市场的改革,肖钢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取向。他指出,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市场化方面做的还不够,资本市场还是行政主导型的,不仅市场运行机制还没有市场化,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或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因此,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和艰巨。

他同时指出,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必须要以法治化作为保障。没有法律、法规的规范,市场化无法进行。同时,市场化也必然要求国际化,只有资本市场实行双向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才能够进一步促进市场化。如果没有国际化,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

对于上市公司存在的“一股独大”现象,肖钢认为,这容易产生大股东利用优势地位,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情况,即“隧道效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肖钢 注册制 退市机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