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还权于市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肖钢表示,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并没有打算现在就推行国际板,现在推行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

原标题: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还权于市场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

市场化

资本市场改革取向“首选”

“为什么把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第一位的取向定为市场化?”肖钢说,二十多年来改革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市场方面做得还不够,主要还是靠行政主导,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围绕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

肖钢说,目前备案审批的事项还是很多,而且还有很多没有名目的审批,这些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不能促进市场主体公平、有效竞争;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完善,还不是由市场决定;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现象突出;上市公司还没有实现法制化、常态化退市的机制,需进一步通过市场化改革解决。“要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肖钢表示,由于资本市场的系统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对改革的方案、步骤、途径和方法一定要做充分细致论证,广泛听取市场意见,防止出现大的反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是‘牛鼻子’,能够促进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肖钢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系的一次重大改革。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注册制改革,真正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

法制化

构建保护中小投资者法规体系

肖钢强调,市场化注册制改革是一项很大的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很多配套的改革。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的改革非常重要。“中小投资者保护方面,如果不得到系统加强,如果不构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套法律政策体系,改革会遇到很多困难。”肖钢说,目前存在中小投资者维权难、取证难,这方面司法体制和赔偿制度也要改革。“市场化的改革必须以法制化作为保障。资本市场说到底是一个法治的市场,没有法律法规的规范是不行的。”肖钢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注册制 股票发行 资本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