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比拼高收益 电商网销万能险涉嫌误导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搭“双11”顺风车保险比拼高收益 电商网销万能险涉嫌误导 资料图 “双11”即将来临,电商促销大战提前打响,险企也参与其中。在淘宝网上4款万能险齐上阵参与“抢钱行动”,除了秀出7.12%的高

产品宣传涉嫌违规

将赠送的集分宝归入保险产品的收益,显然有混淆收益与赠送之嫌。

曾在网销方面走在保险行业前列的一家险企负责人指出,之所以没有参与此次“抢钱行动”,就是因为赠送集分宝太多,弱化了保险的本质。

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保险专业律师李滨认为,赠集分宝实则是变相返佣,诱导投保人购买。上述险企负责人也表示,赠送集分宝或者是其他礼品,少则吸引消费者,多则会影响产品本身的特性。《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承诺向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给予保险合同规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不过,险企网销负责人解释,返利等促销活动是第三方平台为了扩大其保险知名度的一种手段,活动的设计和解释权归第三方平台所有。

事实上,“抢钱行动”在宣传中已露出破绽,对5.32%是收益率还是预期年化收益率前后表述不一。一位保险专家认为,普通投资者很难识别这一收益率的真假,并进一步表示,在宣传当中将“零风险”解释为“保底保息,只涨不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收益率7.12%的基础上只涨不跌,误导较为明显。在较为醒目的宣传语“保底保息,只涨不跌”下方一行小字才是投资者应当留意的,“合同约定前五年最低保证利率为年利率2.5%”。

《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万能险在利益演示时,用醒目字体注明“不代表公司的历史经营业绩,也不代表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预期”等。尽管进入保险合同页面产品说明书进行了如实说明,然而在宣传界面以7.12%的高收益率计算时,并没有任何风险提示。

网销监管有待出台

以往的监管政策多基于传统的销售模式,如销售保险不能打折、不能返佣、不能赠送礼品,而在快速崛起的互联网营销当中,打折并送大礼包已成促销惯例,这对保险监管提出了挑战。

“现在将保险产品搬到了网络上,就应当遵循网络销售的规则和惯例。”一位负责电子商务的保险人士解释,但是现在监管没有明确的表态,这导致一些保险公司在网销时搞一些优惠活动也觉得偷偷摸摸、胆战心惊。同时,网销保险跨区域营销谁来监管,由电商开具发票还是由险企开据发票,如何甄别网销宣传信息的真假等仍将有待网销保险监管给出明确的答案。对于上述高收益的宣传语,一个投资者担心,如果“抢钱行动”一结束,网页删除,如何来取证,是否需要在购买时就截屏收集证据?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制定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新规,此前多次听取行业意见,并召集六家险企举行闭门会议,但目前还没有较为成形的规定。有消息称,人身险网销规定有望在年内推出规范性文件,将明确网销保险不得捆绑销售,但并没有提及赠送保险或礼品是否合规。

“在传统渠道的监管方面,包括产品的宣传页、产品说明书、投保书、保险合同等均由总公司统一制作,而在网销保险的宣传当中,往往解释权则归于第三方平台。”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第三方平台的促销宣传方案如何监管,也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正是因为网销保险新政尚未出台,险企在网销保险时大打擦边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收益 网销 万能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