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神光:成长股仍是A股市场主流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信达证券表示,上周,大盘震荡回落,属于技术性回调,短线还有调整的压力,但是回调幅度不会太大,上证指数2150点附近有支撑,短线大盘在三个因素的支撑下可能出现止跌反弹。如果没有跨年度或者超预期利好出现的话,机构不会采取激进型持股策略,这将加大股指的调整压力。

山东神光:成长股仍是主流投资机会

改革促转型,改革促发展,改革的红利释放就是成长的机会,成长股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机会。2013年以来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走出了牛市行情,本质上是对改革与发展的预期。最近,成长股的共鸣被打破,传媒股率先展开调整。我们认为,市场对于成长股的分歧主要体现在部分板块的价格涨幅上,而不是成长本身,由于成长股热点阵营存在此消彼长的情况,因此,不会因为个别板块的调整而整体消沉,经过一段时间板块间的分化后,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热点仍将聚合。

权重指数暂难有趋势性机会

去年3季度末,GDP增速为7.4%,见到阶段性低点,随后开始反弹,去年4季度7.9%,今年1-3季度分别是7.7%、7.5%、7.8%。从中你会发现,经济在短周期的反弹中是摇摆的,不是持续上升的。3季度的7.8%有可能是个小高点,不排除4季度再回落下去。主要原因是促使经济震荡上行的主要动力是公共投资和制造业库存,这些因素到目前为止其力度已经在衰减。值得注意的是,CPI已经超过3%,PPI还在负值深渊中挣扎,两者张口继续加大。现在的问题是,如果PPI继续上,则CPI会加速,对政策形成考验,如果PPI回落则意味着工业利润可能递减,又不利于企业业绩发挥。所以,我们认为,经济形势只能拿企稳来衡量,谈不上真正的复苏。

基本面的这种局面对于A股来说有显著的影响,主要是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权重指数,因为这个群体主要是以大金融与采掘、制造业为主。我们注意到,沪深300指数的趋势与经济增速的变化拟合度比较高。未来经济小幅调整或者小幅波动的话,这一群体依旧没有趋势性的机会。但是,创业板指数压根和经济增速变化没有关系,今年的市场主流机会在创业板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说,4季度经济基本面很难为权重指数提供趋势性的机会,但创业板依旧是个例外。

市场关注点在改革

上海自贸区试点改革已经拉开大幕,未来关于土地流转、国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具体的举措,市场的关注度依旧比较高。改革在局部进行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是可观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如果有保护投资者的可行性举措的话,对于市场也是利好。对于A股来说,经济基本面无法提供系统性机会,而改革可以提供结构性机会。

上海国企改革可能是国企改革的桥头堡。自贸区试点改革是第一步,上海国企改革是第二步,这两步表面上看,是上海争取的结果,其实可能是政策主动授意。首先,中国经济的转型要推进,必须要通过微观层面去执行,谁去执行就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很明显,需要央企、地方国企出头,主动改革。上海启动国资国企改革3.0版就是对此主动回应,并且这个声势很大。其次,中石油腐败案给了政府推动国企改革的决心,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利益改革,要把各种利益之手砍断,提高国企效率,把企业效益全部释放给社会,如此,经济的马车才能保持7%的中增长速度。再次,上海国企改革有过1.0版,2.0版,并且都搞得不错,无论是买壳卖壳,还是吸收合并,资产整合,都取得不错成效。但是依然面临着诸多企业主业重叠,管理不善,效益不高的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大改,彻底从地方产业布局方面进行改革,彻底摆脱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由企业和市场自行决定,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杜绝权力寻租和权力腐败。上海国企改革3.0版有这样的使命,一旦改革取得成效,将成为全国国企改革的样板。这一步棋非常关键,需要高效率的地方政府、高素质的人才和高市场化的环境去实现,上海当之无愧。因此,我们比较看好上海国企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不要偏离成长主线

成长股的牛市本质上是对改革与发展的预期。到目前为止,成长股的牛市仍在延续,只是领涨的热点有不同程度的轮换。从投资的角度看,只要不偏离这个主线,就容易赚钱。当然,如果在主线方向中行走,阶段性的走岔路了,最终还会回到主线的话,也是不会吃大亏的。由于影视传媒等板块短期内大幅杀跌,有观点认为创业板头部出来了。我们认为,对于创业板,甚至是主板权重指数,也许一根阳线就改变了某些观点。创业板过去一段时间涨幅比较大,最近传媒股下跌对于指数有较大压力,因此,不排除指数高位震荡一段时间,或者有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从大趋势上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指数在阶段性震荡后仍将继续走高。

成长股有政策红利支持,有增长的预期,更重要的是,有资金关注的人气。目前A股市场存量保证金不过5000亿元而已,但是融资融券的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其中2013年以来增加了2000亿元左右,这是资金加杠杆的行为。我们认为,这对市场格局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资金供给端的持续放水,给成长股炒作提供了足够的弹药武器。在市场表现上,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始终强于沪深300指数,倘若短期内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包括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那么权重股整体没戏,中小市值成长股仍是市场的主流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秋收下半场优选成长股

三季度和9月经济数据有望继续支撑市场,但随着三中全会日益临近,秋收行情已经进入下半场,市场的分歧正在加大,表现为振幅放宽。成长股步入调整时间窗口,可为下一轮行情布局和优选,科技、医药和消费是主要方向。

“成长”步入优选阶段

秋收行情进入下半场,主要体现为市场在短暂的意见统一之后开始出现分歧。但这一分歧的背景不是经济和业绩基本面的逆转,而是对结构性行情的担忧和三中全会概念股的获利回吐。我们认为,三中全会不是行情的终结,环比持续改善的经济基本面和三中全会坚实的改革憧憬将继续推进秋收行情下半场。三中全会的改革憧憬高潮过后,市场将在调整中等待落实,预计到明年两会期间将是另一个小高潮。秋收行情过后的冬藏,正是为继续春耕做准备,是短期的战略休整,不是全面撤退。

随着秋收行情进入下半场,成长股进入优选阶段。历次底部反弹的规律大致是:第一个月并无风格上的规律;六个月成长股跑赢大盘50%以上;到第九个月的时候,成长股的超额收益不再扩大,成长股内部也出现明显分化。本次反弹,成长股的超额收益已经维持了9个月,进入调整的时间窗口。不过,第一轮分化调整往往并不是泡沫破灭,而是一次去伪存真。当前创业板距离所谓的泡沫崩溃还比较远,调整时间不会太长,从过去的经验看,仅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消化。此时,应该梳理成长股的思路,为下一轮布局。

央行态度中性 QE扰动仍在

7月30日以来,央行于上周四首度暂停逆回购,任由公开市场净回笼445亿元。9月CPI同比上涨3.1%,是导致货币政策再次强调中性的重要原因。另外,本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6.12左右徘徊一段时间后出现明显下行,人民币短期明显升值,上周五一度突破至6.09。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近期流动性相对宽裕,但由于央行中性的态度,我们对四季度流动性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美国参众两院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后,QE何时退出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由于今年12月仍有一次美联储FOMC会议,预计市场此时间节点前将继续对此问题做出反应。

关注三大投资方向

投资方面,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是题材性机会,二是对低估值板块提前布局,三是从长期角度关注优质成长。随着三中全会临近,改革憧憬愈发强烈,主题性机会仍将继续表现。下一个阶段,成长股开始休整,资金进行结构性腾挪,低估值的板块可以进行提前布局。

从长期的角度,我们还是坚定地认为,只有优质的成长股才能穿越周期。对美国成长股的梳理发现,成长股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科技、医药和消费。因此,在成长股的调整分化之际,应循着这三个思路,结合商业模式的判断进一步优选,做好长期布局。科技看景气和普及率,医药讲故事和创新能力,消费靠品牌和商业模式。结合中国转型的特点,在成长股的分化后持续推荐八大板块:服务消费(含传媒)、大众品牌、军工、环保、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婴幼儿产业(含医药)、老年产业(含医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短线大盘 短线反弹 股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