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涨停迎政策落地 自贸区概念股“世界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齐涨停迎政策落地自贸区概念股“世界波” 8月26日,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正式批准消息影响,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集体走强,占了当日涨停板的半壁江山。据记者统计,2

原标题:齐涨停迎政策落地自贸区概念股“世界波”

8月26日,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正式批准消息影响,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集体走强,占了当日涨停板的半壁江山。据记者统计,21只上海本地个股齐齐涨停。

上海自贸区龙头概念股上海物贸(600822.SH)再次涨停,创下9.91元的阶段性新高,较6月底3.69元的低点,其累计涨幅为168.56%。

除上海物贸外,上海商贸领域个股龙头股份(600630.SH)、上海三毛(600689.SH)亦被带动,早早封死涨停板。

而上海本地的港口、物流、地产等相关个股走势亦不容小觑,如上港集团(600018.SH)、界龙实业(600836.SH)、浦东金桥(600639.SH)、长江投资(600119.SH)、锦江投资(600119.SH)和华贸物流(603128.SH)等无一例外涨停。

上海本地金融股浦发银行(600000.SH)和海通证券(600837.SH)表现也不俗,全天涨幅为3.80%和8.10%,领涨银行和券商板块。

政策驱动市场热点

进入三季度以来,上海自贸区建设渐行渐近。随着国家对上海自贸区政策的逐渐明朗,点燃了市场对相关概念股持续炒作的热情。

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该《总体方案》一通过,次日上海物贸、上海三毛、华贸物流便应声涨停,其中主营业务为商业贸易的上海物贸便是持续受到了资金的热捧,五个交易日实现近四个涨停。

7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域内暂停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而商务部网站22日发布消息,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其包括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由此伴随着新近一轮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上涨,实质性的利好或助相关大盘概念纷纷起舞,而并非前一轮小盘概念股的盛宴。

上海国资上市公司上港集团拥有210亿股流通股。8月23日,上港集团“一”字涨停,而26日早盘则是巨量强势涨停,其全天成交量达到了4.1亿元,创三年以来新高。

此外,26日,流通盘相对较大的陆家嘴(600663.SH)、张江高科(600895.SH)等上海本地股也被带动,强势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炒作资金或对上海自贸区正式批准“先知先觉”。

8月19、20、21日,华贸物流连续三个涨停。经华贸物流核实,其大股东没有对其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期。

对此,上海一位阳光私募人士对记者分析,“前几轮上海自贸区概念炒作,华贸物流之前一轮没有像上海物贸等个股走得好,这次主力资金有可能借力补涨。”

游资、机构并肩炒作

据财汇数据统计,8月26日,21只上海本地股涨停,仅有金山开发(600679.SH)表现为资金净流出,其余皆表现为资金净流入。

21只上海本地涨停股票,累计资金流入达36.56亿元,净流入则达到了8.19亿元。其中爱建股份(600643.SH)为21只涨停股票资金净流入之首,金额为9488.54万元。

此外,领涨板块的海通证券和浦发银行亦有大幅资金流入,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了3.27亿元和1.40亿元,资金净流入占各自总成交额的12.10%和13.20%。

更让市场关注的是,上海自贸区概念齐涨背后,哪股资金在炒作?

从涨势最为凶猛的上海物贸来看,自7月份以来,一共7次上交易龙虎榜,并无机构席位闪现,均为清一色的证券营业部席位。同样,此轮上涨最快的华贸物流亦是游资的炒作标的。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要考虑资金成本,游资一般不恋战,经常快进快出。”

上海物贸8月15、16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出现在第一大买入席位和第一大卖出席位,成交金额各为3708.01万元和2080.08万元。

但流通股较大的爱建股份、上港集团等个股则成了机构狙击的目标。

8月23日,爱建股份的第一大卖出席位为“机构专用”,成交金额为2810万元;而8月26日,一机构大举买入爱建股份1646.24万元,列入第二大买入席位。

政策细则预期

尽管国家拉开了建设上海自贸区的帷幕,但自贸区政策细则令市场期待。

据商务部网站,“为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国务院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决定在试验区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和事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公布。”

其实,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深层次的改革,将政府职能转变放到首要位置。

上海外高桥一位企业人士表示,“这次上海自贸区政策我们也将受益其中,非常看好政府的新政策,像我们中小企业很希望借此享受到制度改革的红利。”

设立上海自贸区,上海一位PE投资总监也表示欢迎,“这个事情我们很关注,跟我们找项目密切相关。政府职能转变意味着约束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一些行政审批将大幅减少,让整个市场更有效率。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很有可能在自贸区将不再适用。”

据悉,上海市政府正对自贸区将制定专门的政策细则,并预计年底前出台。

上海一位券商研究员称,“政策细则是业界最为关心的,像贸易、港口、航运地产、金融、物流、建筑等各领域个体到底怎么受益、又受益多少。从二级市场看,细则意味着概念股的走势分化,不会再是像这轮普涨格局,真正受益个股会走得更强。”

事实上,上海市政府已在近期的相关文件中隐现了上海自贸区的政策蓝图,把上海自贸区放在政策制定的核心。

上海市政府已在8月9日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中指出,“上海要结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提出具有上海特点的方案和操作办法,争取在上海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

相关新闻:

标签:自贸区 政策 世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