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华瑞负债累累 违法虚假交易解资金“饥渴”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青岛华瑞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华瑞”)于日前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欲登陆创业板,募资2.1亿元用于扩充产能、补充营运资金。但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出10多个百分点。在其债务中,流动负债为2.7亿元,占总债务的68%。

青岛华瑞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华瑞”)于日前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欲登陆创业板,募资2.1亿元用于扩充产能、补充营运资金。但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出10多个百分点。在其债务中,流动负债为2.7亿元,占总债务的68%。此外,青岛华瑞的利息支出也加重了其财务负担,其中2013年的利息支出高出其当年的净利润1141万元。为了解决资金需求,青岛华瑞及其控股子公司青岛华瑞丰,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据新京报报道,该举措违反了《票据法》关于“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律师表示,除了企业会面临行政处罚外,该举措也意味着企业内部管控存在问题,存在虚假交易行为,上市后可能会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负债累累利息支出加重财务负担

据新京报报道,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青岛华瑞资产负债率都高于64%,2013年达到71%。其招股书显示,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青岛华瑞较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出10多个百分点。如2014年度,上市公司隆基机械和亚太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40%,万安科技和万向钱潮的资产负债率也较青岛华瑞要低。

此外,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比较上,青岛华瑞都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上述差距,青岛华瑞称,同行业上市公司拥有资本市场直接股权融资,和银行机构间接融资等外部融资渠道,而其融资渠道有限,外部融资渠道主要为银行借款。

单一的银行借款,加大了青岛华瑞的财务负担。报告期内(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其利息支出分别为922万元、1396万元、1499万元和711万元。2013年其利息支出甚至高出其当年的净利润(1141万元)。

在青岛华瑞的债务中,又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流动负债为2.7亿元,占其总债务的68%。

青岛华瑞称,公司所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为了提升自身经营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公司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资产及营运资金刚性投入。

在目前融资渠道单一的环境下,公司可能需要进一步增加债务融资,资产负债率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甚至进一步提高,从而增加公司的偿债压力,公司可能会发生资金周转困难或债务违约风险。

虚假交易或受行政处罚

新京报报道,招股书显示,为了解决资金需求,青岛华瑞及其控股子公司青岛华瑞丰,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

该举措违反了《票据法》关于“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的规定。青岛华瑞未披露其通过该违法举措获利多少。

青岛华瑞称,其可能因报告期内的上述票据融资行为,而被处以行政处罚。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除了企业会面临行政处罚外,该举措也意味着企业内部管控存在问题,存在虚假交易行为,上市后可能会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业绩平淡寄希望于资本市场

招股书显示,青岛华瑞自成立以来,一直结合市场情况及自身资金水平,进行较为保守的产能扩张。使得青岛华瑞寄希望于登陆资本市场募资,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在其募集资金中,有5000万计划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青岛华瑞计划,拟投入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建设4大扩能项目和升级改造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上述4大项目计划两年内完成,完成后青岛华瑞的盘式制动系统将在目前的年产40万套的基础上,扩充至年产70万套;汽车摩擦片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20万套增长至320万套;工业摩擦片和后驱动车桥总成的产能也将分别增长67%和100%。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青岛华瑞营收仅同比增长了15%;2015年上半年,营业还同比下滑了6%。

此外,新京报报道,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对青岛华瑞净利润影响较大。公司在2011年和2014年都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报告期内,其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4年,税收优惠占其净利润(2785万元)比例达7%,2013年更高,达到14%,当年净利润为1141万元。

而该资质将于2016年到期,届时如果其未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对其净利润将会产生较大影响。政府补贴也对其财报有一定的影响。2012年至2014年,其计入财报的政府补助占其当期净利润的比重都超过15%,特别是2013年度,当期政府补助达680万元,占其当年净利润的6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华瑞 虚假交易 青岛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