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末资金饥渴 上证报2148.28点 跌幅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12月18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态势,沪深两市延续了此前连续9天的调整,继续低位震荡。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148.28点,下跌2.79点,跌幅为0.13%,成交554.2亿元,创一年来新低;深证成指报8236.95点,上涨23.52点,涨幅为0.29%,成交747.8亿元。

原标题:年末资金饥渴 地量杀跌频现(股海观潮)

12月18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态势,沪深两市延续了此前连续9天的调整,继续低位震荡。同时,沪深两市成交大幅萎缩至1300亿元附近,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148.28点,下跌2.79点,跌幅为0.13%,成交554.2亿元,创一年来新低;深证成指报8236.95点,上涨23.52点,涨幅为0.29%,成交747.8亿元。

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1100只交易品种上涨,略少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2只个股涨停。

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除上港集团跌2.11%外,其余涨跌幅度都在2%以内。当日大部分行业板块收跌,不过所有板块整体涨跌幅都不足1%。

对于本次地量连续杀跌,市场人士分析,最主要的因素在于年末资金短缺,导致各主力纷纷从股票市场回收资金,造成股市较为严重的失血现象,同时央行继续“零操作”,进一步加大了资金的饥渴。

资料显示,11月份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大幅度上行。银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7%,比上月回落0.42个百分点;1周SHIBOR利率比上月回落0.37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54%,1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04%,长端利率短暂回调后再次上行。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指出,短端利率回落,主要是由于央行吸取6月“钱荒”教训而释放流动性,但是长端利率依然在上行。张海东认为,一旦启动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实现城投债等风险警示,投资者将重新配置投资品种,此时利率将回落到正常的水平。

尽管A股正在接受年底资金面的大考,但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自12月9日安邦财险137亿元溢价买入招行A股以来,银行股频频现身大宗交易。截至12月18日,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大宗交易金额已达近2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在短线股指持续杀跌过后,市场做空动能正逐步减弱,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但近期持续热炒过的强势个股,仍存在大幅向下补跌的风险,而市场做多人气的迅速恢复也需要利好政策的配合。

张海东也认为,目前上证综指估值已不到10倍,进一步回落的空间也不大,明年的改革红利有望提升估值,明年的行情还是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在年底和明年初逢低布局。行业看好券商、家电和汽车板块,主题投资看好国企改革、土地改革和自贸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利率 资金面 上证综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