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末产业资本资金饥渴 上周大宗交易放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大盘震荡企稳,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增强,上周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到96.4亿元,刷新年内单周成交规模的次高峰。上周大宗交易股份数累计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共有31家,位居前三甲的分别德豪润达、光大银行及东阳光铝,大宗交易股份数分别为5675万股、5433.59万股以及5137.34万股。

原标题:年末产业资本资金饥渴 上周大宗交易放量

随着大盘震荡企稳,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增强,上周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到96.4亿元,刷新年内单周成交规模的次高峰。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2月23日至27日,沪深两市共发生385笔大宗交易,合计9.7亿股,金额96.4亿元。分不同市场看,沪深主板成交规模最大,为47.9亿元,在全周成交总额中的占比近半壁江山;中小板次之,为36.2亿元;创业板交易规模最小,为12.1亿元。

进入12月,大宗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本月前三个交易周,大宗交易周成交总额均超过60亿元,处历史高位水平。12月第二周,在安邦财险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举牌招商银行的提振下,大宗交易周成交金额攀升至232亿元的天量规模,此后民生、农行、光大等多只银行股纷纷上榜大宗交易平台,使得大宗交易高温难降。尽管距离12月行情收官仍有2个交易日,但最新数据显示,12月大宗交易规模达到47.8亿股、464.1亿元,无论是交易量还是交易额,都已刷新了月度成交规模的历史纪录。

上周大宗交易股份数累计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共有31家,位居前三甲的分别德豪润达、光大银行及东阳光铝,大宗交易股份数分别为5675万股、5433.59万股以及5137.34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减持手法、交易席位、成交价格等多重因素,上周大宗交易的逻辑主要是产业资本的减持套现。临近岁末年终,市场资金面紧张,资金价格利率持续高企,不少银行收紧信贷并提高贷款利率,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为缓解资金饥渴,上市股东不得不通过减持股份获得资金。此外,不少企业为扮靓财报,对非主业经营资产如券商股、银行股实施减持,同样推升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

以德豪润达为例。该股在12月26日集中发生3笔大宗交易,卖出席位全部来自海通证券芜湖文化路营业部,价格7.14元/股,为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九折。公告显示,德豪润达的第二、第三大股东芜湖经开区光电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芜湖市龙窝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出售2475万股、3200万股。此外,东阳光铝、泸天化、永辉超市、深圳惠程、贵州百灵、川化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亦发布减持公告。

也有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出回购的模式来实现融资。中润资源的第三大股东惠邦投资在上周发生5笔大宗交易,合计4300万股,卖出席位主要来自西南证券济南黑虎泉西路证券营业部,接盘方出自机构专用席位。公告显示,上述5笔交易是惠邦投资转让手中所持的无限售流通股,日后择机购回股份的融资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大宗交易 资金饥渴 交易席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