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服务业跃入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二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昨日,保险业收获两项沉甸甸的大礼包。

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二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14年8月下旬,《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新“国十条”,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国家将保险业定义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意味着保险业终于有了一个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身份与角色定位。

时隔一年,保险服务业不仅发展突飞猛进,且从肩负的历史使命上,也真正进入服务国家的层面。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将是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年均增长保持两位数

价升量增,这是保险行业现状。国内保险行业或将迎来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

保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达19.27%;总资产114296.92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加1541.74亿元,增幅高达203.91%;保险公司净资产15286.10亿元,较年初增长15.32%。

今年上半年是延续了去年的健康发展态势。

2014年全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保险业增速达17.5%。

成绩的取得是有原因的,国家定位保险服务业成为保险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石。

2014年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若干意见》,着眼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时期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保险强国的战略目标和系统性支持政策,翻开了保险业加快发展和走向腾飞的新篇章,在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此同时,我国保险业的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大,前端放得越开,越要管住后端,保险业产寿险费率改革稳步推进、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偿二代具有中国特色监管体制快速建立等等,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出行业发展正能量。

如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和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年内可以预期的个税递延型养老险年底落地等,国家军队层面释放的超预期的正能量,都将保险服务业推向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和历史责任担当重任期。

保险服务业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新“国十条”设定了到2020年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即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目标明确,前景可观。

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一个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的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将实现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为达成这一愿景,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公开表示。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保险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之中,肩负着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使命。

因此,为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就要激发保险产业功能;就要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激发保险市场的功能,坚持市场在保险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要推进监管现代化,激化保险监管功能;就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激发保险服务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举措提供保险支持。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相关部委与保监会共同出台了12项运用商业保险加强改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文件。33个省(市)出台了促进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文件。同时,保监会与21个省(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在北京、天津等6个地方建立了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

保险服务业不仅真正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也深入到地方社会经济中,服务百姓已渐入人心,一个保险强国正在崛起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商业健康保险 保险创新 服务业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