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助保贷”实施新政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凤凰网山东商业

建行“助保贷”新政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截至2014年3月末,山东建行“助保贷”业务已覆盖全部二级分行的89个县区,占全省(除青岛)县区的70%,搭建“助保金池”199个,政府投入风险铺底资金7.6

建行“助保贷”新政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截至2014年3月末,山东建行“助保贷”业务已覆盖全部二级分行的89个县区,占全省(除青岛)县区的70%,搭建“助保金池”199个,政府投入风险铺底资金7.6亿元,“助保贷”业务已累计投放146亿元,贷款余额57亿元,存量客户1152户,山东建行“助保贷”业务中政府风险补偿铺底资金、贷款余额、余额新增、户数新增等多项指标均列全国建行系统内第一名。放眼全国,建行开展“助保贷”业务5年来,已累计为1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500亿元,各地政府投入风险铺底资金47.2亿元。

“助保贷”融资平台杠杆撬动10倍融资额

据了解,“助保贷”业务是建行2009年推出的一项小微企业贷款模式,其核心理念是,以“助保金池”的形式解决中小微企业的担保难题。在“助保贷”模式下,政府推荐企业名单,组建“小微企业池”。入池企业的担保由三部分构成:入池企业自身提供相当于贷款额度40%的抵押或担保;企业缴纳贷款额度2%的保证金,形成助保金池;政府按“小微企业池”贷款额度的10%,出具风险铺底资金。 

山东建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姬红艳介绍,地方政府专项支持小微企业的财政资金,多以贴息等形式发放。中小企业基数庞大,财政资金“杯水车薪”。在助保贷模式下,银行可按政府风险铺底资金的10倍发放贷款,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助保贷”的成本有多低?山东中探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丙宏感受最深。2012年5月份,该企业为扩大市场份额,急需流动资金贷款。但银行给企业的土地、设备抵押率是30%,资金缺口高达五六百万。邵丙宏表示,通过担保公司,600万贷款担保费至少要9万元,并需缴纳贷款额15%(90万元)的保证金。遇到需评估的资产,还需约6万元评估费。通过建行“助保贷”,只缴纳了24万元的助保金,邵丙宏就拿到了600万元贷款。 

政府的参与,也让银行风险控制成本降低。地方政府掌握辖区内企业的纳税、企业主情况等信息,由其推荐企业自然多了一道风控关卡。池内企业主也多相熟,彼此了解,降低了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姬红艳表示,出现风险苗头的时候,当地政府比银行发现得更早,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帮企业度过难关。政府和银行、企业捆在一根绳子上,是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提高了化解风险的主动性。池内企业未发生风险,风险铺底资金和助保金可如数退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新政破解小微企业 助保 建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