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行济南分行:平台服务引领供应链融资新时代


来源:新民网

今年以来,招行济南分行已在我省拓展了多笔平台供应链金融业务,这开辟了平台服务引领供应链融资的新时代。目前,只要完成先期授信,供应商和经销商可以通过核心企业的电商平台,与银行对接完成所有的融资环节,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

原标题:招行济南分行:平台服务引领供应链融资新时代

今年以来,招行济南分行已在我省拓展了多笔平台供应链金融业务,这开辟了平台服务引领供应链融资的新时代。目前,只要完成先期授信,供应商和经销商可以通过核心企业的电商平台,与银行对接完成所有的融资环节,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商业银行也开始越来越深入地挖掘互联网带来的机会。近两年来,国内多家银行在发力供应链金融,纷纷推出相应产品,实现从“线下人工”到“线上智能”的转变。

近年来,招商等银行通过推出在线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系统和数据的整合,满足供应链融资客户时效性要求高的需求,解决供应链融资业务单据量大带来的信息不充分等问题,将整个供应链生态中的企业全部囊括其中。

今年以来,招行济南分行已在我省拓展了多笔平台供应链金融业务,这开辟了平台服务引领供应链融资的新时代。

□ 本报记者 孟 佳

本报通讯员 司志宾 崔晓琛

抵押担保难催生供应链融资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愈发成为社会经济中最突出的痼疾。钳制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症结,在于中小企业无法提供有效的抵押、担保。各银行在推进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时,也多围绕这一点进行。

由于土地、厂房等多数租赁,企业财务报表和公司治理不甚规范,多数中小企业无法从传统银行获得融资支持。这在流通领域的中小企业身上尤其明显。这类中小企业的核心的经营性资产主要有两类,一是应收账款,二是存货。

因此,不少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时,也是紧紧围绕这两类资产做文章。据此,形成了以应收账款和存货质押为特色的供应链融资。以盘活应收账款和存货为主要特征的供应链融资市场非常广阔。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协助供应链成员企业实现的资源整合服务,其依托于供应链中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大型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提供特色的金融服务,促进供应链“供—产—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顺畅,实现银行和供应链企业的互利共赢。

不过,当前的供应链融资模式仍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集中体现在供应链融资多局限于点上,难以在面上推开。针对银行业供应链金融推行的现状,招商银行今年对供应链金融进行了集中整合,以平台服务替代了原有的单点突破模式,取得了良好的集聚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招行 供应链平台 融资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