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13岁男孩湖边玩耍落水溺亡 下水人员屡禁不止


来源:齐鲁网

暑假到了,很多放假在家的孩子们会找一些解暑的地方,海边、池塘、河流等地方总能见到他们游泳的身影。不管事发时,谁是公园的管理方,可以肯定的是仅仅设立警示牌肯定是不够的,希望明珠湖的管理方也能以此为戒,加强湖区管理。

QQ截图20150710090727

马振昊溺亡地点滨州北海湿地公园(视频截图)

原标题:滨州13男孩湖边玩耍落水溺亡 下水人员屡禁不止

暑假到了,很多放假在家的孩子们会找一些解暑的地方,海边、池塘、河流等地方总能见到他们游泳的身影。虽然暑期安全问题一再强调,可是悲剧依然在上演,7月5日刚放暑假,在山东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就有一名13岁的小男孩不幸坠入水中溺亡。

事发后,马振昊一家人陷入悲痛之中,马振昊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夫妻俩已经两天没有吃饭,巨大的悲痛只能在嚎啕大哭中释放。5号那天上午,是马振昊刚放完暑假的第二天,马振昊跟奶奶说,要出去找同学玩儿,中午就回家,可这一出去再也没回来。

9点半,马振昊骑着妈妈给买的自行车出了门,本来应该10点多回家,可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奶奶也没有见到小孙子。直到下午1点半,马振昊溺亡的噩耗从马山子村的大喇叭里传了出来。原来,当天上午,马振昊和4名小伙伴一起来到北海湿地公园游玩,5人走进明珠湖一条木质走廊,走廊的尽头是一个亭子。一开始,5人都在亭子里纳凉,而意外却在不经意间发生了。

“我们在亭子那里坐着,因为天儿太热了,马振昊热的脱了衣裳,旁边有一个栏杆,他翻过栏杆去,在那里做运动,打了一个挺,可脚一滑,从那掉下去了。”马振昊的同学说。马振昊不会游泳,自己肯定不会跳下去。当时,其他4人还在亭子里坐着,被突然发生的一幕都吓懵了。赶紧想办法救人,这是4人头脑里闪过的唯一念头。 “我们再下去的时候,一看没影了,只看到一个手在上头扑棱扑棱,我们就拿根棍,想把他拉上来,但是拉不上,马振昊在水里已经看不见了。” 小孟说。

情况危急,小孟和一个小伙伴会水,两人下水救人,其他两人跑出去叫人,可周围并没有管理人员,他们遇到了干活的工人,工人们得知情况后报了警。很快,赶来的救援人员组织施救,遗憾的是,大家已经无力回天,马振昊失去了年仅13岁的生命。

意外发生,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少年在湖里游玩,突发意外坠入湖中溺亡,该不该有人为事情负责呢?公园的管理方有没有尽到管理义务呢?

一条年轻的生命刚刚逝去,家人还深陷在痛苦当中,然而即便如此,有些人还是没有把湖水的危险放在心上。在7月8号,事发第三天,在出事水域不远的地方,记者就发现多名附近的村民,不顾危险,在湖边钓鱼甚至下水摸鱼,有的还大胆地洗起了澡。

记者了解到,明珠湖湖底情况十分复杂,溺水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在湖边洗澡游玩的三名小伙子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来湿地公园玩过,这次因为天气太热,第一次下水洗澡。担心下水的小伙子发生危险,记者赶紧劝他们上岸,但两个下水的小伙子仍然不听劝阻。在湖边,“禁止游泳”的提示牌随处可见,不过,公园并没有安排管理人员,所以,即使有人不顾警示,下水洗澡,也没有人前来劝阻。

那么,明珠湖的管理方又是谁,谁该为游客的溺亡负责任呢?记者了解到,为了开发北海湿地公园,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设立了项目部,公园由北京碧青园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开发,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北海湿地公园是一个公益性公园,并不收费,去年五一的时候,公园就已经开园了。不过,对于小马的溺亡,林先生表示,公园已经不在建设期,公司并不负责任。

林先生说,公园开园了一年多了,公司主要负责公园的养护和环境卫生,并没有专门负责驱赶游泳的人。目前,公司的措施仅限于设置一些标牌,对于溺亡的事故,应该是管委会来处理。

既然公园已经对外开放,为什么没有管理人员来保证游客的安全呢?对于开发商的说法,滨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农林水牧局负责人信局长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辞,信局长说,公园还在建设期,管委会还没有开始管理公园。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农林水牧局负责人说,公园还处于建设期间,他们也对整体公园没有进行接收。工作人员说公园虽然已经开园了,但是开园并不意味着接收。

编后:孩子在湖里溺亡,监护方,也就是孩子的父母没有尽到监护义务有着直接的责任,但是明珠湖的管理方也要担负一定的责任。现在开发商说已经开园,主体已经移交了,管委会给出的答复却是还没有接收,结果是找不到管理方。不管事发时,谁是公园的管理方,可以肯定的是仅仅设立警示牌肯定是不够的,希望明珠湖的管理方也能以此为戒,加强湖区管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北海湿地 明珠湖 亭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