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十大孝星”赵金成


来源:滨州传媒网

当天,梁才敬老院的院长正为没煤没面的事情发愁,突然听到门口传来驴车的“叮当”声,出门一看正是赵金成。”  爱帮人的赵金成,除细心照顾敬老院的老人外,还格外关注社会上那些孝敬父母的贫穷孩子。

 

今年61岁的赵金成,敬老助老的热忱有增无减

原标题:“敬老助老,企业家义不容辞”

本报记者张猛猛张康本报通讯员游新国李荣新

10月2日,重阳节。滨城区梁才敬老院的老人们早早起来,或在院子里翘首张望,或靠在床上,眼睛瞅着窗外。他们都在等一个人,一个既不是儿女也不是亲戚,却时刻让他们牵挂,同时也牵挂着、温暖着他们的人。这个人就是市人大代表、滨州宇航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成,每年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他都会来到梁才敬老院看望老人们,18年来从未间断。

而老人们还不知道,就在今年的9月29日,赵金成获评“山东省十大孝星”。在此之前,他还获评“滨州市十大孝星”、“山东省十佳敬老企业家”。如今赵金成已经61岁了,而他称自己还要再做10年。他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敬老助老,让他们安度晚年,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企业家更是义不容辞。”

18年前,第一次敬老行动,他雇了三辆驴车为敬老院送去煤、面粉、食用油等

事情还要从1996年说起,当时赵金成偶然来到梁才敬老院,眼前的情形让他格外心酸:满屋里都是蜘蛛网,有些破损的地方用纤维板盖着。食堂里吃的是萝卜咸菜,煤不到300斤,老人们盖的是破旧的薄被子。

“这叫敬老院吗?这能敬老吗?”赵金成回到家,脑子里老是想着这事情,饭吃不下,觉睡不好。第二天一早,赵金成就跟妻子说了在敬老院的所见所闻,商量说能不能看望一下老人们。“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小时候家里穷,那时候我就立志,日子好了让父母享福,结果没等过好父母就走了。看到这些老人,我觉得该尽份力。”赵金成的这番话说服了家人。

怎么去给老人们“尽孝心”,赵金成也没有经验。琢磨了半天,赵金成决定从解决敬老院眼前的问题着手。他买上2000多斤煤和面粉、食用油、保暖内衣,那时候汽车没普及,赵金成就雇了三辆驴车把东西拉到了梁才敬老院。

当天,梁才敬老院的院长正为没煤没面的事情发愁,突然听到门口传来驴车的“叮当”声,出门一看正是赵金成。“院长,我给你送煤和面来了。”赵金成说。“多少钱啊?我给你打个收据。”院长问。“白给。”赵金成答。“天下还有免费的午餐?”院长惊诧。“这是我送给老人们的。”赵金成说。

赵金成第一次前来就解了敬老院的“燃煤之急”,也赢得院长和老人们的一片感激之声。赵金成语气坚定地对老人们说,“你们放心,过年的时候我还来!”

在企业和家庭最困难时,他顶住压力,为敬老院送的东西一样不少

满足老人们心愿,带60多位老人来了个“滨州一日游”

“人与人之间,就是在相处中产生感情。”这是赵金成常说的一句话。

敬老院里有的老人会打鼓,有的会扭秧歌,敬老院一直想建锣鼓队和秧歌队,但因为缺乏资金无法落实。2002年冬天,赵金成投资3000多元,帮着敬老院里从惠民、周村买来锣鼓、衣服等,建起了八人的锣鼓队和十二人的秧歌队。建队第一年春节,老人们自发来到赵金成的公司表演节目,还送上了一面“勤劳致富的典范,尊老敬老的楷模”锦旗,表达谢意。此后,逢年过节,老人们都会敲锣打鼓,自娱自乐。

2010年9月的一天,由于长期工作过度劳累,赵金成生病住院。眼看着重阳节将近,他牵挂着老人,总觉得有个大事没办,就偷偷溜出病房,带上吃的用的去了敬老院。返回医院后,面对医生的责怪,赵金成不但毫无怨言,心里反而更加踏实。

“日子好了,给老人的钱要花;日子困难了,也一样!”2011年,是赵金成比较难熬的一年,那年他的企业和家庭陷入了困境。重阳节前夕,在“家庭会议”上商量去敬老院的事时,出现意见分歧,赵金成说服家人,最终统一了意见。重阳节当天,赵金成给敬老院送去了140床被子、70床褥子,肉、面、油一样不少。老人们知道他家的情况,围着他说,“金成啊,没想到今年你还会来,这么困难,还不忘我们。”“来!哪能不来,以后还要年年来。”赵金成坚定地回答。

18年的时间,赵金成无时无刻不考虑老人们的需要。每次他都要询问老人们的愿望,想要什么,他就尽可能地满足。小到内衣内裤、香皂毛巾、床单被罩,大到豆浆机、绞肉机、馒头机,赵金成都拣着好的给老人们买。

而让赵金成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的两件事。重阳节的时候,他去敬老院征求意见,问老人们有什么想法,有位大娘说:“金成啊,每年的大鱼大肉我们都吃到了,今年我们有个新的愿望,想去亲眼看看‘四环五海’。”这着实让赵金成为了难:当时敬老院里有60多位老人,最大的84岁,身体状况各异,长什么病的都有,带他们出游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是赵金成想,老人们既然提出要求,就应当近最大努力满足他们,让老人们见识一下滨州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拿定主意后,他向梁才街道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街道协调卫生院派出车辆和医护人员全程陪护。其中有两位老人虽然啥也看不见,也要跟着去感受一下集体出游乐趣,上车下车他都搀扶着这两位老人,一直到参观结束。“滨州一日游”,60多位老人先后参观了秦皇台、中海、南海、公铁大桥。听着老人们每到一处的赞叹,看着老人们脸上挂着的笑容,赵金成别提多开心了。

参观结束后,一位王大爷紧紧握着赵金成的手,激动地说:“有儿女的老人,也不一定能赶上我们,能遇到你这样的好人,做梦也没想到哇。”听了老人的话,赵金成第一次感到欣慰和自豪。

当年圣诞节,赵金成又和老人们聚在了一块。他带来油面和100斤水饺,还有一个大蛋糕,让老人们也体验一下过“洋节”的感觉。老人们没吃过奶油蛋糕,个个吃得津津有味,其中有位老人吃得满脸都是奶油,高兴得像个孩子。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跟赵金成说,“我们无儿无女,就拿你当儿子,你行善积德,我们祝你一生平安。”这时候,赵金成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母亲,眼泪“唰”得掉了下来。

敬老行动感染了家人,渗透到公司

18年过去,赵金成也步入了老年人的行列,但他的心意一直未变,对敬老充满着满腔热忱,“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将敬老助老这件事做下去。”赵金成说。看到他每年为老人无私的付出,身边有人曾经问过他,敬老助老雷打不动,为的啥?他的回答落地有声:“敬老助老,不在花钱多少,尽心尽力就好。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敬老助老是全社会的责任。”

爱帮人的赵金成,除细心照顾敬老院的老人外,还格外关注社会上那些孝敬父母的贫穷孩子。

有一次,赵金成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滨州有个学生叫郁有祥,高考考上了济宁学院,妈妈却突然因脑梗瘫痪,胳膊以下不能动,也无法说话,孝顺的郁有祥将母亲带到学校,边照顾母亲边上学。郁有祥的孝心事迹深深地感动了赵金成。今年9月9日,他特意用车把郁有祥及其母亲送往学校,并留下现金作为生活费。同时,积极协调学校给予救助。临别时,赵金成鼓励郁有祥说:“你这么孝顺父母,社会都会伸出援手,你好好学习,将来肯定有出息。”这让郁有祥非常感动。

这么多年来,赵金成所做的点点滴滴,家人、亲属及企业的员工都看在眼里,倍受感染,家人与他一起带上吃的用的来到敬老院献爱心。赵金成还把员工是否孝敬老人纳入公司管理之中,选拔使用企业中层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不孝敬老人,口碑不好的一律不用;一般职工,凡是不孝顺的,不能评优树先。

“要常常看望自己的老人,过年过节要首先想着老人。”公司每次召开全体员工会议,这是赵金成都要强调的一句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赵金成 馒头机 助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