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豪华车掀起“车市琅琊榜”之争


来源:羊城晚报

车市竞争进一步趋向白热化,豪华车的价格已经慢慢不再那么“坚挺”。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豪华车十分关注中国本地消费者的需求,在车型国产化的同时进行着本土化的“量身定制”。

原标题:国产豪华车掀起“车市琅琊榜”之争

车市竞争进一步趋向白热化,豪华车的价格已经慢慢不再那么“坚挺”。此前奇瑞捷豹路虎第二款车型——路虎发现神行的推出,其官方起售价36.8万元的价格已经下降到合资车的价格领域。随着豪华车的国产化进程加快,豪华车价格不再那么“豪华”的同时,势必会引发一连串效应。

国产化竞争挤出价格“泡沫”

如今在中国市场里面,豪华车的竞争随着国产化的进程加快而愈加激烈。过去国产豪华品牌一直以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奥迪为主,而沃尔沃、英菲尼迪、凯迪拉克在国产化进程中则紧追其后,国产化车型也越来越多。此外,还有DS、路虎同样不甘落后,正在按部就班地落实国产事宜。而在明年,还有讴歌准备进行国产计划。

而在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就是豪华车价格的下降。其实在豪华品牌阵营当中,如奥迪A3、宝马2系、奔驰A级等车型,早已下探到合资车价格区间,买一辆豪华车已经不再是难事。不过当路虎发现神行国产化并公布价格之后,仍然引起了众多关注,毕竟路虎这个豪华品牌第二款国产车型下探到了40万以下的区间。这样的价格定位,也被许多媒体解读为务实之举。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DS这种年轻的品牌,还是像宝马、奔驰、沃尔沃、路虎、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在面对激烈的中国豪华车竞争格局时,已经慢慢在走“务实”的路线。并不是没有反例。路虎的首款国产极光公布价格后,人们普遍反映定价偏贵,原本销量非常不错的进口极光,在国产之后销量反而一直下跌, 不得不靠降价救市。而最后路虎干脆自己对极光进行官方降价,最高下调5万元来进行调整。

此外,国家层面的反垄断动作不断,也在为豪华车价格挤“泡沫”。自去年8月国家及地方反垄断部门先后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等多家豪华车企及旗下品牌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处罚。针对汽车行业的首个反垄断指南——《汽车业反垄断指南》也正在进行草案制订工作,持续的反垄断高压也从另一方面影响着豪华品牌的在华策略,继续定出一个“豪华”价已经不再有市场。

下沉、本土化一样都不能少

随着一、二线市场汽车需求不断趋于饱和,并且越来越多的城市将限牌纳入范畴,三、四线市场已经成为各大豪华车企扩张市场份额的必争之地。资料显示,像宝马自2007年就已经率先下沉渠道,6年内已实现四、五线城市4S店从5家增加至100余家。而根据计划,未来宝马设立新网点也将会把四、五线城市作为重点。即便是英菲尼迪这种国产化才开始2年左右时间的豪华车品牌,在渠道还没有扩张充分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要渠道下沉。在向媒体公布2015年计划时,英菲尼迪方面就表示,在深化一二线城市网络发展的同时,还会通过建立更加灵活的小型4S店D Type向三至四线城市进一步下沉。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豪华车十分关注中国本地消费者的需求,在车型国产化的同时进行着本土化的“量身定制”。实际上,这种现象早已存在,像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不少车身加长、名字背后加“L”的车型便是典型的中国本土化车型。路虎发现神行同样如此,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7座车的需求,5 2座椅成了HSE和HSE Luxury两个版本的标配。也就是说,在豪华车国产化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有明显满足“本土化”需求的车型出现。

豪华车降价是进步

豪华车品牌一直以来都会维护其豪华的地位,不论是营销、格调还是价格,这是品牌的需求。但是在中国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豪华的面子可以稍微舍弃一些,国产后的豪华车价格一再下调,让人们慢慢改变了对豪华车的认知。

在过去,你能想象30多万的价格,有可能买到路虎吗?毕竟一直是那么高高在上的品牌,如今仿佛一下子跌落了凡间。其实这正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当进口车已经当不了现金牛,必须国产化去近身搏杀时,生存才是硬道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中国汽车社会进步的表现,豪华品牌当然有其“豪华”的道理,但一味地价格偏高,以品牌来卖高价毕竟不正常。当豪华品牌回归其理性的定位时,这说明中国汽车社会确实进步了。当然,豪华车仍然豪华,只是接下来,价格可以再降一波也说不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豪华车品牌 车市竞争 车价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