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是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幕后推手


来源:中国汽车报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刮起了一股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风,“虚火”、“虚晃一枪”、“陷阱”等词语充斥在报纸、杂志和网络、微信上。为了验证以上四点,笔者最近特地回访了五六年前买过平行进口汽车的几位朋友。

由此看来,目前市场上刮的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风,大都是空穴来风,那又是谁在后面刮这股风呢?我想大概有三个风源。

第一个风源是跨国汽车公司进口车总经销商。平行进口汽车打破了其独家渠道的垄断地位,不仅让其价格更透明,而且还要抢他们的市场份额。对此,他们正在进行反击,并采取了两条措施:一是通过各种方式管控国外分销商,不让其将车卖给中国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商。比如最近个别跨国汽车公司通过查询平行进口汽车VIN码,反查是哪家经销商向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商售车,给国外分销商带来了很大压力;二是想办法增加平行进口汽车的成本。比如,同一款2.9L以上、接近3.0L的发动机,中规进口车排量实标,而平行进口汽车排量则标到3.0L以上。这样一来,平行进口车税费就要增加一大块。

第二个风源是平行进口汽车的“灰色服务机构”。过去平行进口汽车之所以能做大,是因为撕大了小批量和小3C这两个口子。其在办理进口许可证、商检、海关等手续时,都花了较高的代价,也有一些机构或人士从中“受益”。如果放开了,许多机构和人士的“油水”就没有了。

第三个风源是现有的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过去主要有四百多家规模不大的经销商在做平行进口汽车生意,其中80%集中在天津港保税区。如果一放开,“大块头”的经销商要“杀”进来,洗牌在所难免。由于担心被“洗”掉,他们也开始加入唱衰的行列。

至于不少媒体,被不同力量左右着,一会儿说热,一会儿说冷,以点带面,以偏概全,风向经常转换,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平行进口 进口汽车 VIN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