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是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幕后推手


来源:中国汽车报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刮起了一股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风,“虚火”、“虚晃一枪”、“陷阱”等词语充斥在报纸、杂志和网络、微信上。为了验证以上四点,笔者最近特地回访了五六年前买过平行进口汽车的几位朋友。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刮起了一股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风,“虚火”、“虚晃一枪”、“陷阱”等词语充斥在报纸、杂志和网络、微信上。从一两个月前的热捧,到现在的冷嘲,风向转换之快让人猝不及防。

究竟他们都“唱”了些什么?所“唱”的内容是真的吗?这股风的风源在哪里?下面,谈一谈笔者近期的观察与思考。

仔细阅读,发现媒体上唱衰平行进口汽车的内容,不外乎四个方面:

一是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没有想像得大。其实这是一个谁也给不出准确答案的问题。平行进口汽车的销量与整个进口汽车市场密切相关。2014年,进口汽车规模为140多万辆,平行进口汽车在11万辆左右。未来平行进口汽车市场规模会增到多大,一方面取决于整个进口汽车市场规模的变化。过去进口汽车占我国汽车销量的比例多的时候接近5%~6%,少的时候为3%左右,比例的增减与进口车品种、结构、价格以及国产化程度相关联;另一方面取决于平行进口汽车与中规进口汽车价格等方面的竞争力。按正常的思维,如果放开平行进口,平行进口汽车的成本应该下降,竞争力应该有所提升,比例应该增加。

二是平行进口汽车价格没有多大竞争力。这个话又对又不对。国家放开平行进口汽车,最大的好处是为普通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提供了一个新的价格参照系。如果跨国汽车公司的进口车不降,显然平行进口汽车价格极具竞争力;如果跨国汽车公司在博弈中将价格也大幅度降下来,平行进口优势就不会特别明显。至于跨国汽车公司进口车有没有暴利,其有没有能力降价,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话题,去年几家大的跨国汽车公司在经销商“起义”后,动辄就掏出几十亿补贴,不就是明证吗?

三是平行进口汽车不适应中国路况,质量不让人放心。这是一个伪命题。现在平行进口汽车最大的来源地是美国,其次是中东,现在还有人在开辟欧洲新的货源地。这些地方都是发达国家和地区,跨国汽车公司能将产品卖到这些地方,质量不过关肯定不行。相反,这些产品的配置有可能比供应中国市场的还要更胜一筹。至于道路,中国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城镇也大都是沥青和水泥路面,路况已今非昔比。况且,目前平行进口汽车均已按照中国强制性认证的要求和相关标准,做了适应性改动。

四是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没有保障。这又是一个更大的伪命题。首先,如前所述,平行进口汽车质量没有大的问题(不法商贩倒卖的二手车不在此列);其次,质保期内可让贸易商负责修理或让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第三,出了质保期,想维修、能维修的人有的是。现在,只要你花钱,谁还会让你的车长期“趴”在那儿呢?

为了验证以上四点,笔者最近特地回访了五六年前买过平行进口汽车的几位朋友。他们当时买的主要是美国版的奔驰ML350和奥迪Q7,均比市场上同类中规进口车的价格便宜了二三十万元。据他们反映,这些车买回来后就没出过什么质量问题,平时维修去同品牌的4S店,这些店对他们也非常欢迎,没有传说中的维修不便。自从笔者引荐他们买车之后,他们自己也介绍了不少朋友去买平行进口汽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平行进口 进口汽车 VIN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