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林教育润心田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如何开展美术教育历来是专家探讨的热点。而答案无非是配备高水平美术师资、科学设置美术课时、选用经典美术教材等。山东滨州北镇中学的做法别出心裁:不仅开好美术课,而且开个校园美术馆,每天对学生免费开放。“桃

如何开展美术教育历来是专家探讨的热点。而答案无非是配备高水平美术师资、科学设置美术课时、选用经典美术教材等。山东滨州北镇中学的做法别出心裁:不仅开好美术课,而且开个校园美术馆,每天对学生免费开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一个个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油然升起对美的追求,并化作进取的动力。

日前,笔者走进北镇中学,探访那个小小的“校园美术世界”。花木扶疏的校园一角,一座精致的小楼玲珑而立,楼入口处“紫林美术馆”的横匾赫然入目。“紫林”,从何而来?任学武校长介绍说:“‘紫林’取自学校一位退休美术教师,他叫‘赵紫林’,从事美术教学半个多世纪,培养了大批人才。他自己画作堪称一流。2011年,他的国画《春意盎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据介绍,紫林先生教美术有个秘诀,他信奉“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总是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接触各种风格的美术作品,让其在领略艺术之美的同时,产生发自内心的对美的“冲动”。他正是用这种方式把一些学生带入艺术殿堂,潜心钻研而成为著名画家。学校无疑受到他这种行之有效做法的影响,干脆在自己校园里开设了一个学生“身边”的美术馆。

美术馆共有2个展厅,展带长1300多米,另配有学术交流室、创作室和资料室等,宽敞明亮。既然是一个润泽学生心灵的美术世界,世界名画自然是少不了。而紫林先生自己的代表作品和其学生的画作也是这里当然的展品,它们无言地告诉学生:只要努力,你们也可以。

在展厅,笔者见到了紫林先生,他70来岁,开朗而儒雅。攀谈中,他极少提自己,而是大力赞叹、感谢任学武校长重视美术教育,娓娓讲述对现在中国美术教育“管窥之见”:从教材设计到分班标准、从初级入门到独立创作、从水墨调配到油画技法……他强调,美术馆就是孩子通向艺术殿堂的大门,它展示着艺术的美,塑造着他们的精神世界。

听他一席话,再看看眼前一幅幅画作,我深感紫林先生和任校长的良苦用心。是的,作为一代教育工作者,他们心中有大目标,脚下有实际行动。“润物细无声。”他们默默的努力已经换来丰厚的回报,丹青之美滋润了一代代学子的心田。

相关专题: 赵紫林国画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紫林 教育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