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高为师品端堪范——赵紫林先生从教五十周年感言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艺高为师品端堪范——赵紫林先生从教五十周年感言 今年是赵紫林先生从教50周年。50年前的1961年,赵紫林先生于艺术院校毕业,分配到北镇中学任教。也正在这一年,我进入北镇中学读书。50年师生

原标题:艺高为师品端堪范——赵紫林先生从教五十周年感言

今年是赵紫林先生从教50周年。50年前的1961年,赵紫林先生于艺术院校毕业,分配到北镇中学任教。也正在这一年,我进入北镇中学读书。50年师生之谊,50年心仪神往。在滨州日报为先生特辟专栏以示祝贺之际,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和报社老编辑,我情不自禁地要写几句由衷的话。

众所周知,赵紫林先生是位资深美术教育名师,是一位著名实力派大写意花鸟画家。他50年如一日,传道授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园。执教同时,潜心研究艺术理论和绘画创作,成绩斐然。先生画风凝重博大,造型雄浑,气势恢宏,意蕴深远,一派正大气象。先生用笔厚重古拙,笔墨浓郁苍润。他深谙中国画写意之道,以“写”传神,以“写”载道,以“写”蕴远,先生特别看重作品的高格调、真性情,以至纯至正的艺术语言,铸就了他大写意花鸟画的特色,博得专家的赞誉和社会的青睐。

艺高为师,品端堪范。赵紫林先生的成就和影响,不仅在于他非凡的艺术造诣和丰厚的创作成果,更在于他纯正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

他为人谦和。他有一方常用印,曰“劳石”。“劳石”者,“老师”之谐音也。他从不以“名流”、“大家”自诩,而一直说“我只是个‘老师’而已。”甚至他也不以师长自居。他的画界学生名声显赫者众矣。然而他却说“我从来没有所谓什么弟子,有的只是北中美术组的同学。”

他为人诚实。“劳石”者,亦“老实”之谐音也。他说“我提倡说真话。说不说真话,是品质问题;而说得对与不对,是水平问题。”几十年来,他就是这样:老老实实说话,老老实实作画,老老实实做人。

他敬业勤奋。他的画室名曰“知耕陋室”。“知耕者”,只知耕耘,不问收获也。在这种恬淡、执著的执教和治学境界中,他矻矻不息,求索于他钟情的花鸟画世界里,默默地体味着所有的欢愉和苦涩……

这就是赵紫林,这就是赵紫林的画,这就是赵紫林的人。

桃李春风一杯酒,

丹青细雨五秩功。

谨以此短文纪念先生从教50周年。

祝先生艺术之树长青。(纪德修)

转自2011年2月24日 人民网

相关专题: 赵紫林国画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先生 赵紫林 从教五十周年感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