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庆斌: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能扩大低收入群体利益


来源:央广网财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发布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租房。【评论员简介】马庆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区域发展、城市化、产业战略、农民工、土地等。

原标题:马庆斌: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能扩大低收入群体利益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发布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租房。并轨后各地廉租房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租房年度建设计划,地方政府原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调整用于公租房建设。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释放何种信号?低收入人群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予以解读。

【评论员简介】马庆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区域发展、城市化、产业战略、农民工、土地等。

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释放哪种信心,有什么意义呢?

马庆斌:我想它释放出一个重大的信号,就是对于保障性住房,政府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政府敢于承担这种责任的意识,是政府提供基本工作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它的重大的意义在哪呢?在于不是让地方政府舒服,而是要让老百姓舒服,因为以前公租房、廉租房政策过于复杂。第二个比较重大的意义在于,既是由政府来提供基本工作服务,也是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来办事,比如说在经济发展不同的阶段,保障人群的规模是不一样的。

廉租房、公租房的保障对象不同,并轨之后真的能确保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利益吗?这里面有哪些难点?

马庆斌:我想通过这一次重大的改革,不仅是确保的问题,而且能够扩大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为什么这么讲?首先,它让政策更加明确了,瞄准的更准了。第二,通过这次并轨,保障对象一个重大的特点就在于被保障对象往往不是说因为经济困难,往往是保障他的一种发展的能力。比如说刚毕业大学生,肯定毕业收入比较低,如果政府帮他负责,他就不用过多的考虑居住的问题,可以更多的去创业。

关于难点的问题,一个是怎么来更精确的瞄准应该被服务、被保障人群?破解这个问题就是要公开、透明。另外,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这一个问题在经济发展不同的阶段,被保障人群的规模是不一样的,而且动态变化。第三个难点就在于退出机制的问题。什么时候退出?方式是什么?是用细化的办法让人退出,还是要用市场的办法?我想这是三大难点。

相关专题: 特色住房模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廉租房 并轨 马庆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