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秋季是一年中收获的季节,为冬天的进补做好铺垫是保健养生的前提条件,如果进补过早或者注意不当不但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而且会加重机体的健康状况的恶化,而且影响冬季进补的进行,所以秋天是健康保健很关键的季节,

秋季是一年中收获的季节,为冬天的进补做好铺垫是保健养生的前提条件,如果进补过早或者注意不当不但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而且会加重机体的健康状况的恶化,而且影响冬季进补的进行,所以秋天是健康保健很关键的季节,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排毒是秋天必须要做的功课:多数的养生方面的专业人士认为,排毒解毒、调补治病养生法来指导秋季养生保健,会给健康带来益处。

冬主藏,冬季养生,重点是适量、适当的进补,在进补之前的秋季,为身体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就像粮库在存粮之前进行彻底地打扫一样,要在排毒的基础上进补,通补结合,补得恰当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如果在补之前没有秋季的排毒清理身体,可能会导致一系列身体代谢产物淤积,各种毒素、代谢废物存留在体内会造成代谢功能紊乱,阻碍气血正常运行、破坏腑脏的功能及腑脏之间的相互协调。在这种情况下进补,机体不但无法吸收补品的营养物质,反而会引发多种疾病,有害健康。因此冬进补之前必须先排毒,才能获得真正健康。

2.均衡饮食是基本原则

饮食不均衡是很多人都很烦恼的事情,各种食物有其不同的营养素范畴,谷物重要供给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家畜肉类重要供给动物蛋白和脂肪,果类、菜类重要供给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这些食品,缺了哪种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饮食均衡是健康的前提条件,不光是种类的均衡,同时还有量的科学的比例的适当。

人是杂食性动物,《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五”实质上是泛指各类蔬菜谷物,意思是饮食的种类上要多样化,这也是我国普通饮食结构均衡的一个基本原则。

食物有其属性特征,寒凉温热各不相同,平衡摄取各类食物能够防止食物引起的人体的偏性,而增强食物的补益功能。

相当一部分人群在饮食上存在误区,认为好的、贵的、大补的就是对人体有益的,所以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经常性的摄入大补的食物,结果出现血脂、血糖和血压等一系列的改变,严重的慢性病随之而来。因此,在饮食的保健上,要避免极端,平衡的饮食才是健康的根本。除了饮食的品种要多样化,在同一类食品中选择的种类也要多样化。

3.秋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生活中早卧早起,饮食上防燥护阴、滋阴润肺是基本原则。

在排毒的前提条件下,秋季可以平补:中医讲“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芝麻、核桃、红枣、莲心和桂圆等都是适于秋季平补的佳品,可以适量食用。但秋季的补充要注意循序渐进,合理适当的进补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但补得过程中要主要照顾到脾胃功能,防止脾胃功能的损伤。可以多吃些健脾除湿合胃的食物如绿豆、扁豆、薏米、荷叶等,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上述食物煮粥食用,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一些患有慢性胃炎、肠炎的群体及其老年人,立秋后不可贸然进补,更忌进食大量含有阿胶、鹿角胶的补品。因为大量进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

秋燥当令,容易损耗人体的阴精、津液,不过秋燥也分为外燥、内燥,外燥是由外感燥邪所致,常常会有感冒、咳嗽等症状。内燥是脏腑精亏液耗所引起,例如大病初愈、劳累过度、辛热太多等,要详细了解自身情况,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达到食补或药补的最佳效果。

总之,秋天是冬天滋补前一个很好地准备期,需要做好保健的功课才能够为机体建立起较好的内环境,为冬天的身体的滋补打好基础。同时,秋天也是一个季节气候变化剧烈的阶段,秋燥极易消耗人体阴液,造成阴液损伤,从而引起人体一系列的变化,注意自身养护,健康科学规范的起居规律、饮食习惯尤为重要。

相关专题: 秋冬养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饮食 注意事项 秋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