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常见病的预防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秋分是一年进入秋季的开始,天气开始变得凉爽,但凉爽的同时,也会感受到天气的干燥。燥是秋季的最大季节特点,所以秋季多以燥邪引发的疾病为多见,如咳嗽、干燥、过敏性皮肤病、哮喘等。如何预防秋季常见病的发生,

秋分是一年进入秋季的开始,天气开始变得凉爽,但凉爽的同时,也会感受到天气的干燥。燥是秋季的最大季节特点,所以秋季多以燥邪引发的疾病为多见,如咳嗽、干燥、过敏性皮肤病、哮喘等。如何预防秋季常见病的发生,可以从几个方面注意:

1.早睡早起:从秋分开始,起居上更应注意早睡早起。睡眠不好的人群在秋季多表现出肺阴不足的特点,如果再加上过实辛辣等不良习惯,往往会出现“嗓子干、鼻子干、燥咳或者咳痰粘稠”等症状。

2.干燥更需防过敏:因为燥邪肆虐,此阶段人体的呼吸系统免疫能力脆弱,当粉尘等外界因素伴随着冷空气侵袭时,很容易出现过敏症状。可以出现嗓子、鼻腔、眼睛等过敏现象,临床常诊断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咽炎等情况,在此季节均易多发。

3.饮食注意:秋季饮食要遵循“宜收不宜散”的原则,多补充些水来养阴润燥,例如喝些白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秋燥易伤津液,很多应季果蔬性寒凉,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等食疗功效。但要注意的是,选择水果时,最好选择苹果、梨子等应季水果,像西瓜这样过于偏寒的过季水果还是不吃为好。在膳食中,还可以多加些蜂蜜、百合、莲子、芝麻、木耳、银耳、冰糖等清补润燥的食材,以顺应肺脏的清肃之性。

4.秋季常见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秋天气候多变,早午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极易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加重。但多数时候不伴有发热等典型的感冒的表现,此种情况可适量使用滋肺阴的中药进行缓解,不建议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2)胃肠道疾病:秋季开始,人体逐渐进入储藏的季节,人的食欲也开始提高,要注意防止暴饮暴食引起的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同时还要防止过食偏凉的食物引起的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3)秋燥症:秋季以燥为最大特点,雨少天干,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称“秋燥症”。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疖肿、鼻炎等。

(4)心血管疾病:秋天还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天气变化明显,气血逐渐由外向内转移,会引起一系列身体内环境的改变,容易诱发心脏血液减少,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5.常见病预防

(1)有意识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

(2)注意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

(3)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早睡早起,规律饮食,多吃应季水果,多喝水,特殊情况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C等。

(4)可针对体质进行身体适当的清理排毒,改善机体状况,为冬季的进补打好基础。

相关专题: 秋冬养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常见病 秋季 预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