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村坝景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戴村坝景区 戴村坝景区 戴村坝博物馆 戴村坝是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一大杰作,始建于明朝永乐九年,距今有600年的历史。大坝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坝体设计巧妙、造型美观,虽历经数百年,任洪水千磨万击,

戴村坝景区

戴村坝景区

戴村坝博物馆

戴村坝是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一大杰作,始建于明朝永乐九年,距今有600年的历史。大坝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坝体设计巧妙、造型美观,虽历经数百年,任洪水千磨万击,岿然不动,有“天下第一坝”之誉。戴村坝景区是东平县依托戴村坝,充分发挥大汶河、大清河、汇河等水资源优势,策划的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主的景区。戴村坝景区共分为“三区一带”:东部为汇河景观带,中部为戴村坝核心区,北部为观山旅游度假区。观山旅游度假区以“龙”文化和皇家文化为主题定位,按照皇家园林模式,彰显皇家气派。

戴村坝博物馆是戴村坝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展品300余件,依托水工文化遗迹遗物,通过遗物展厅、模型展厅、图片展厅、引水展览厅、3D影院等,向游客集中展示戴村坝的历史、价值、功能、作用以及京杭大运河的灿烂文化,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水工文化博物馆。目前,戴村坝景区内的戴村坝博物馆、听坝平台、日晷广场、高尔夫球场等景点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观山旅游度假区等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戴村坝另一个景点是灰土坝——引水工程展示厅:在此建设具有现代科技感的景观建筑引水工程展示厅与有600年古老历史的灰土坝形成古今互动,二者相互辉映,体现古今劳动人民在改善水环境、利用水资源方面的精湛技艺和光辉业绩,展现独特的魅力,给人巨大的震撼。并在滨河大道汇河入大清河口处建设日晷雕塑广场;在窦公堤与大汶河北堤之间的区域建设生态湿地公园,通过改造现状沙土地,利用周围河流的渗流水形成湿地,并引汇河的水补充湿地。

同时,自滨河大道汇河入大清河口处至滨河大道黄徐庄处建设车行道路3条,整个车行道路呈“C”字型,与木栈道等步行道路相配合,完善景区内的交通系统。在戴村坝北裹头处建设观坝亭和听坝平台,并建设游船码头及亲水平台,用以停靠游船和快艇。整个景区依靠“中国第一坝”的品牌优势,以体验、展示戴村坝历史文化为主要游览形势,辅以生态休闲游的职能,让游客观坝、听坝、游坝、知坝,重点体现人水和谐、古今对话的建设理念。

相关专题: 夏日山东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戴村坝 建设 观山旅游度假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