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灵岩寺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灵岩寺简介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该寺历史悠久,佛教底蕴丰厚,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名列其首。灵岩寺,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

灵岩寺简介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该寺历史悠久,佛教底蕴丰厚,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名列其首。灵岩寺,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

灵岩寺

灵岩寺佛像

驻足灵岩胜景,你会看到,这里群山环抱、岩幽壁峭;柏檀叠秀、泉甘茶香;古迹荟萃、佛音袅绕。这里不仅有高耸入云的辟支塔,传说奇特的铁袈裟;亦有隋唐时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罗汉像;更有“镜池春晓”、“方山积翠”、“明孔晴雪”等自然奇观。故明代文学家王世贞有“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寺内有北魏石窟造像,唐代的宇寺塔,宋朝的泥塑绘画,寺内的罗汉泥塑像制作于宋代,梁启超称之为“海内第一名塑”,刘海粟题辞“灵岩名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文革"中因是空军仓库,所以寺内的泥塑未被破坏。

近年来,灵岩寺的文物保护、旅游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己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每年都有百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来灵岩或观光游览、寻古访幽;或登山健体、体察自然;或避暑消夏、商务会谈。

灵岩寺旅游区位于济南市长清县万德镇境内,距104国道8公里,北依济南,南靠泰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佛教圣地,总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以其悠久的宗教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驰名于世,素有“游泰山不游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千年古刹灵岩寺,地杰人灵,积淀了众多美好的传说。有朗公说法石点头,山有灵犀,故称灵岩;有法定与三泉,造就明孔洞,引出“五步三泉”;有王干哥的叫声,传递着一个千古不朽的爱情故事;有砍不尽的柏树,歌颂着真善美,鞭鞑了伪装与贪婪;有木鱼石的传说,向人们讲述着乾隆皇帝八次来灵岩留下的趣事与墨宝;还有鸡鸣山的传说,告戒人们抑恶扬善,遵纪守法,乃人生之正道。

旅游小贴士

1、特色美食:灵岩山菊、灵岩石蝎、野兔、山獾、柏子鸡蛋、松莪柴鸡、干炸白漂鱼、灵岩香椿、糖酥煎饼。土特半产品:银杏、枸杞、红玉杏、盆景石、柏檀盆景、木鱼石。  

2、灵岩寺的旅游纪念品主要有木鱼石、铜制辟支塔、灵岩寺手提包及灵岩山菊茶等几十种。

3、灵岩寺每逢佛教重大活动时,举行佛事活动。  

佛事活动专项旅游:弥勒菩萨圣诞日农历正月初一;释迦牟尼出家日农历二月初八;释迦牟尼涅槃日农历二月十五;观世音菩萨圣诞日农历二月十九;普贤菩萨圣诞日农历二月二十一;释迦牟尼圣诞日农历四月初八;伽蓝菩萨圣诞日农历五月十三;韦驮菩萨圣诞日农历六月初三;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农历六月十九;佛欢喜日农历七月十五;地藏菩萨圣诞日农历七三十;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农历九月十九;药师琉璃光佛圣诞日农历九月三十;阿弥陀佛圣诞日农历十一月十七;释迦牟尼成道日农历十二月初八。

景区级别: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地址:

济南市长清县万德镇境内

相关专题: 夏日山东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灵岩 济南 菩萨圣诞日农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