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凤凰网山东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山东半岛东端,它位于烟台、威海两地交界处,面积48平方公里。主峰泰礴顶海拔923米,为半岛最高峰。境内山势陡峭险峻,奇峰异崮星罗棋布,沟壑犬牙交错,有大崮、小崮、招风崮、枪杆崮、苍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山东半岛东端,它位于烟台、威海两地交界处,面积48平方公里。主峰泰礴顶海拔923米,为半岛最高峰。境内山势陡峭险峻,奇峰异崮星罗棋布,沟壑犬牙交错,有大崮、小崮、招风崮、枪杆崮、苍山、老铁山等72峰,形成了许多奇峰林立壮丽的自然景观。昆嵛山方圆百里,山势绵延、磅礴,峰峦叠翠,谷深林密,古木参天,多有清泉飞瀑,遍布文物古迹。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

公园生态优越,水质洁净,环境优雅,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是北方难得的一处天然氧吧,是原始的、纯自然的、无污染的生态旅游区,是休闲养生,亲近自然,了解生物的理想之地,它如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镶嵌在胶东大地。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推出了5大旅游景区开辟了森林观光、森林健身、森林浴、矿泉浴、康复度假、科普修学、攀岩探险、道教文化等项目。森林公园简介昆嵛山是胶东革命老根据地,1944年解放。著名作家冯德英的《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描写的都是昆嵛山军民抗日战争的故事,并且电影外景拍摄基地选在这里。

泰礴顶

泰礴顶,胶东屋脊,海拔923米,山峰高耸,轩昂挺拔,雄伟奇峻,峥嵘高峭。据传泰礴顶名称乃取泰山支脉而气势磅礴之意。登极顶,远眺三面碧海浩渺,半岛群峰耸翠,昆嵛美景尽收眼底,形成一种由抑到扬的节奏感和“一览众山小”的高旷气势。若遇云雾,昆嵛云海更为壮观,山中的白云蓊郁而起,袅袅烟霞,巍峨云山,千柱翠峰悬浮于悠悠舒卷的白云之上,宛若虚无缥缈的仙山琼阁。还可观黄海、日出、山市等景观。主要景点有:莲花池、杜鹃坡、生态博物馆、水帘洞、天然氧吧、小木屋、山珍餐馆、齐鲁第一生态健身游道等。水帘洞,一股清泉从石缝涌出,涌上突兀的岩石,沿巨石涌入水潭。涓涓细流,或聚或散,有时如一片珠帘,随风飘洒,水帘在阳光映射下,时明时暗,耀着彩虹,下有一水潭,水面达2000平方米,山翠水清,石奇潭垂,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天然氧吧中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令人呼吸平稳,血压降低,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对治疗心脏病、冠心病、稳定精神等都具有特殊疗效,是养生健身的最佳去处,特别是夏天,氧吧区的温度比其它地方低6度左右,被人们称为“天然空调”。

九龙池,在这里,可以看到:九龙瀑,建于明末清初的龙王庙、龙王阁、古木瓜、仙翁石等。九龙池,沿龙王庙南上约千米,有高约百米悬崖石壁,居中梯列9个大小不等的天然石池,大者直径6米,深3米,尾摆东北,腰部几曲向南,呈巨龙上山之势。天生地就,奇险妙绝。传说古时候东海有一巨龙,因触犯了“天规”,玉帝龙颜一怒,将其锁于苍山之上,巨龙不羁,与看守的河神相搏斗,一场天昏地暗的战斗结束后,巨龙挣脱羁绊,返回大海,而此山便留下了这坎坎九池。清代诗人赵子辕曾写道“狂性难驯吼且奔,玉匣擘破飞流泻……一鳞张爪厉相搏战,怒流沸涌如鱿穴”士人以为“有龙居焉”,故名九龙池。池水源于山涧泉水,甘甜清洌,清澈见底,终年长流不息,春时细流涓涓,回清倒影;夏时飞瀑奔溅,风激悬流,活象一条七彩巨龙,飞流直下三千尺,宛如撒珠喷雪,壮观无比;秋天碧波荡漾,鳞光闪闪;冬时冰笋倒挂,含珠吐玉。瀑布之长、之大在山东省罕见。 

美图欣赏

美图欣赏

美图欣赏

无染寺坐落于主峰泰礴顶南麓,始建于东汉桓帝永康年间,为盛极一时的胶东第一佛教古刹。据《宁海州志》记载,早在战国时期曾建有一座庙宇,取名“无染院”。 清光绪十三年(1887)《重修无染禅院碑记》中考证“无染”为“其地距乡村辽远,居之者六根清净,得大解脱,故名。   寺东北有齐王坟,相传齐宣王被田氏放逐东海岛,死后葬于此地,坟上还有一棵不老松傲然屹立。唐代的《无染寺碑》记载:“松蔓森邃,崖谷幽奇,大川激沧海之浪,极顶峭虚危之宿,院额“无染”,堂房四匝间松挂,张凤翅以翰翔;殿宇一基架梁椽,砌龙鳞而偃骞。僧延冬夏,实为养道之方,额清节庭,永晴高峰之势。”可见当年的宏观胜况,现寺院已倒塌,耳房尚存。

无染寺景区森林茂密,松柏苍翠,峰峦叠嶂,怪石密布,有摄人心魂的万米大峡谷,上下分布着千姿百态的、五颜六色的十八潭,沟谷曲折幽长,溪水、瀑布、清泉连在一起。碧水盈盈,清波荡漾,水花四溅,使游人乐而忘返。人称"江北小九寨"。主要景点有:水上乐园、古银杏、江北玉兰王、齐王坟、李龙文化广场、王母娘娘洗脚盆、圣母宫、玉屏池、摩崖神龛、仙女池、帷幄洞等。

交通指南:

自驾车路线:

同三高速--轸格庄收费处--烟威高速--养马岛出口下--南行至牟平县城第四个红绿灯东行--第三个红绿灯南行--九发公司南行0.5公里--西行至桥--上桥东行--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下高速后约50分钟到达。  

公交车:

烟台有至昆嵛山的专线车,9:15,15:15发车;也可乘烟台至牟平的公共汽车(5分钟/班),再乘牟平到昆嵛山的专线车(1小时/班)。

相关专题: 夏日山东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国家森林公园 巨龙 生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