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蒙阴果品生产走向“大而强”


来源:临沂时报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全国优质苹果评选活动中,蒙阴县选送的优质红富士苹果连获5个金奖。在全国优质苹果评选活动中获此殊荣,体现了该县果园管理水平及果品质量已明显提高,标志着蒙阴县由全国果品大县向全国果品强县的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全国优质苹果评选活动中,蒙阴县选送的优质红富士苹果连获5个金奖。在全国优质苹果评选活动中获此殊荣,体现了该县果园管理水平及果品质量已明显提高,标志着蒙阴县由全国果品大县向全国果品强县的根本转变。

“我种的苹果每公斤能卖到4块多,全部出口。”在野店镇毛坪村,果农周士文忙着把刚刚摘下的红富士苹果装箱,聊起他的苹果获金奖的事,显得格外高兴。他说,获奖全靠果园管理技术:施有机肥、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套优质袋、铺反光膜、摘叶、转果,一项都不能少。无公害生产技术让他的果品质量明显提高,达到了出口标准,今年他的7亩多苹果能卖6万多元。

在高都镇上坦村另一个获奖果农宋彬的果园里,笔者见证了同样的事实。宋彬说:“我管了20多年的果园,这是头一年获全国大奖,不相信科学不行,相信科学才能管出优质苹果来。”宋彬共种了5亩苹果树,3年前,他把品种全部更新为优系红富士,采用科学技术进行管理。他种的苹果果面光滑、果形端正,个头大、颜色红,硬度和糖度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今年他的果园获得了大丰收,亩产量达到5000多公斤。

蒙阴县拥有优质林果面积65万亩,是“全国果品生产十强县”、“全国果品综合强县”、“全国无公害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和“优势产业区域苹果出口基地县”,被誉为“水果之乡”。近几年来,该县引导果农树立科学发展观,广泛推广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淘汰老品种,引进名优品种。在果品发展上坚持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苗木、统一栽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全县320个行政村建立了无公害果品基地,建起了14个1万亩以上的果品精品园,申报了“蒙阴蜜桃”为全国首批地理标志,“无公害”成为全县果品的金招牌。目前,全县苹果优良品种和科学种植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100%,蒙阴果品由规模化迈向精品化。今年全县果品总产量突破10亿公斤,苹果实现大量出口,仅果品一项农民人均收入达4000多元。(张元奎秦金龙)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果品 苹果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