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光蔬菜:多点突破 打造中国蔬菜总部经济


来源:齐鲁网

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栏目报道,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的潍坊寿光市,占据着技术、研发、销售等农业高端产业链,实现了蔬菜产业化的健康持续发展。眼下正是秋季西红柿种植期,在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的实验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移栽一颗颗幼苗。

齐鲁网8月18日讯 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栏目报道,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的潍坊寿光市,占据着技术、研发、销售等农业高端产业链,实现了蔬菜产业化的健康持续发展。作为中国蔬菜产业的领头羊,寿光如何再求突破,未来蔬菜产业又将何去何从。

眼下正是秋季西红柿种植期,在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的实验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移栽一颗颗幼苗。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研发主任刁家连介绍说,这些苗子是跟荷兰亚细亚集团进行的一个合作研究,去年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控股了亚细亚的蔬菜种业研究所,这样就把国外的研究机构和蔬菜产业集团的研发结合到了一块。

控股国外种子机构是实现蔬菜种子自主研发而迈出的第一步。选择西红柿作为首发研究对象,缘于2010年一种突发性的病毒差点毁掉了寿光整个西红柿产业。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研发主任刁家连说,国外这个(育种)公司,三四个月之内就把抗ty病毒推向了市场,反应特别快,那么你像在中国这个传统型的研究机构,他就很难进行这种快速的市场反应。

尽管寿光蔬菜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但其核心竞争力--育种环节始终是难以突破的瓶颈。在寿光上千个蔬菜品种中,80%是“洋种子”,每年种子销售额达6亿多元,绝大部分被国外公司拿走。如何抓住产业的关键环节,建立起寿光蔬菜的核心竞争力,寿光创新体制,去年,把由政府创办的寿光蔬菜研究院,交给了民营企业寿光蔬菜种业集团。以公司为主体的研发创新机构,把整个商业育种的重点转到了企业上,这就为面向市场,面向生产,解决生产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供了非常畅通的渠道。

购买国外已有资源成果,联合研究机构定向研发,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的目标直指自主创新,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目前公司已有四个具备国际水平的种子研发实验室,今年将有超过20个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破土而出。

寿光市农业局局长杨维田介绍说,寿光蔬菜产业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正在向引领行业,辐射全国的绿色生产配送基地迈进,从事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实验、示范和推广,把寿光建设成为设施农业行业服务的总部基地。

与种业的踟蹰前行不同,寿光蔬菜市场化运作则是紧锣密鼓。在中国冬暖式大棚的发祥地三元朱村,利用在蔬菜种植模式、市场培育、品牌效应等多方面的突出优势,三元朱村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已布局到全国。

在三元朱村,一条投资2500万元的冻干果蔬深加工生产线刚刚投入使用,果蔬加工成脆片,脆片吸水之后,又能恢复到原样,口感营养一点不变,但价值却翻了50倍。

拓宽生产领域,寿光也在借力蔬菜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产业。目前在菜博会、农业生态园、蔬菜观光园等装饰设计上,寿光从事相关农业景观设计的公司达十几家。

山东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说,成功的关键,一个是抓住了技术、信息、品牌,这些产业当中最关键的要素,它就站到了产业的高端,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现在寿光已经达到了总部经济这样一个高度,这是经济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因为寿光的生产触角或者经营触角,已经不仅限于寿光或者潍坊,或者山东,它已经伸向全国。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寿光蔬菜 蔬菜种业 蔬菜之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