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寿光蔬菜“笑傲市场”20年 何以一路领先


来源:潍坊日报

4月20日,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将如约拉开帷幕,再次向世人展现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创新之举、独有魅力和领先优势。高定位瞄准种苗研发、高品位提升蔬菜质量、高价位推进农民增收,寿光蔬菜产业的高端化之路越走越明晰。

4月20日,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将如约拉开帷幕,再次向世人展现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创新之举、独有魅力和领先优势。

每届菜博会上,最前沿的种植品种、最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最高效的种植模式都竞相亮相,集中展示着蔬菜产业高端跨越的进行时。而这光鲜的背后,皆源自1989年寒冬腊月里“顶花戴刺”的鲜黄瓜问世以来,寿光人所秉承的“前沿、高端”的发展理念。历经20多年的发展,寿光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国农业发展的金质标杆。

产业链条拓展面向“高端”。作为产业链条的最前端,种子无疑是农业发展的命门,针对现阶段全国农业“洋种子称雄市场”的现状,寿光依托自身蔬菜产业优势,率先在全国打造“蔬菜种业之都”。为尽快抢占种业制高点,寿光积极整合区域内资源,将原有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整体移交企业,以解决种业发展“育繁推”一体推进难题。自去年3月组建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建立中国(寿光)蔬菜种业科技创新孵化器以来,已成功并购两家荷兰知名种业公司,开创了县级种子研发的先河。高端还体现在种苗培育上,寿光新世纪种苗公司工厂化育苗模式如同工业生产线,育出的种苗规格统一,茁壮整齐。寿光还参与了蔬菜育苗技术国家标准的制订。目前,寿光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达到1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2亿株以上,服务涵盖了国内除西藏外的所有地区。在今年菜博会期间举行的首届北方设施蔬菜国产品种展览展示交易会,将有1000多种国产种子集体亮相,“种业之都”又将呈现蔬菜良种千帆竞发的景象。

蔬菜生产流通体现“高质”。在种植、检测、上市、组装、运输等整个生产流通领域,寿光都围绕“安全放心蔬菜”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措施。该市制定的各类规章,将农业生产全部纳入标准化体系,通过加强技术推广、完善投入品使用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园区化种植引导、严格质量检测、推广安全追溯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措施,将寿光打造成为“全国最安全、最放心的蔬菜基地”。而在这种“处处向高端”的理念引领下,寿光也在不断成就着一个个不同类别的县级之最:最庞大的农民化蔬菜生产科技队伍、最高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备、最有市场话语权的亚洲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中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

蔬菜产出销售争创“高效”。农业高端化之路擦亮了寿光蔬菜品牌,提高了蔬菜的产出效益,也给寿光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自2000年以来,菜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3年,每届都出现了闭幕难闭馆的火爆场面,这也让“寿光蔬菜”这一金名片成色更足。在其带动和影响下,订单育苗、订单生产、订单物流、订单销售应运而生,“订单”渗入到了蔬菜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寿光还向品牌发力,对当年新获“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分别奖励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鼓励产品升级增质。目前,寿光已拥有1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0多个知名商标,专业镇村587个。

高定位瞄准种苗研发、高品位提升蔬菜质量、高价位推进农民增收,寿光蔬菜产业的高端化之路越走越明晰。(建忠 王朋 瑞全)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蔬菜种业 寿光蔬菜 蔬菜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