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淄博让特色农产品插上品牌的翅膀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意融融的季节,温暖的消息传来,“博山蓝莓”、“博山板栗”、“博山核桃”、“博山山楂”、“博山连翘”喜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山东淄博博山区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2件,总数在全国区县行列中

春意融融的季节,温暖的消息传来,“博山蓝莓”、“博山板栗”、“博山核桃”、“博山山楂”、“博山连翘”喜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山东淄博博山区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2件,总数在全国区县行列中位居第一。这个消息让博山工商分局的干部职工们为之振奋,同时他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更沉重了。有效运营、加强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后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积跬步 至千里

“召开培训会议37次”、“借阅个人藏书1000多册”、“搜集与有关的图片资料3000多张,文字20万字”、“形成申请材料700多页”……一个个厚重的数字把我们又一次带到了申请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池上桔梗”时的工作场景。

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一项极具前瞻性且复杂性的工作。2009年,该局在经过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向区政府提交了《关于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建议》,区领导非常重视,即时成立了“博山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商分局为牵头负责单位,区农业局、中小企业局、技术监督局、相关镇政府以及商会、协会等有关单位,在工商部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安排专人常驻工商分局开展工作,区财政拨专款对整个申报工作给予支持。专门邀请专家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知识进行系统培训。组织人员对博山区的地理标志产品进行普查登记,建立《博山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储备库》,确定了58种地理标志产品作为申报储备资源。制定《博山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规划》,每年确定2-3件农产品作为地理标志申报对象。

政府的推动,部门的配合,工作人员的努力最终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池上桔梗”等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4年来,博山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以平均每年3件的速度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博山区已拥有1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在全国区县行列中位居第一。

精诚至 金石开

“多亏工商部门协助我们注册了‘池上桔梗’地理标志证明!我这桔梗才能打开销路,卖上这么好的价钱。”博山区池上镇淄博山珍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王建军经理望着包装好等待被客户拉走的桔梗,对着慕名而来的客户和记者欣喜地说道。自该局协助池上桔梗协会将“池上桔梗”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池上桔梗的价格比以前上涨了三倍还多,产品销往广东、北京、上海等国内市场和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年销售总收入2000余万美元,带动从业农民1.8万人。

近年来,该局坚持把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围绕“注册一个商标,树立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推行“企业(协会)+商标+农户+订单”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了“企业+农户”、“契约+服务”、“商标+市场”等利益共同体,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双赢。同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和使用,也极大地推动了博山区整建制有机农产品区的发展,使博山有机农业逐步实现了品牌化、规模化。目前,全区地理标志产品种植面积达到5万余亩,从事地理标志产品种植、加工、经营的人员达到了7万余人。

勤作为 赢民心

在博山镇的一个农家小院里,王大爷正拿着一本《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传册》津津有味地读着,他对前来走访的工商所工作人员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办下来是件大好事,对经济发展有利,农民也受益。俺要做个志愿者,和那些打‘歪主意’的人作斗争,保护好它。”

为广泛宣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和“商标富农”的战略意义,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商标、保护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浓厚氛围,该局编制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传册》,入村、入企、入基地宣传相关注册知识;坚持每年举办地理标志知识培训班,230家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加培训;发挥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在《品牌与消费》杂志开辟专栏,介绍地理标志知识,对商标企业进行访谈,开展商标战略征文和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工商所一线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小院,与农民交朋友,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商标知识,宣传品牌农业,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商标富农”活动中来。同时,定期对地理标志商标的许可和被许可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地理标志产品无照经营、假冒伪劣、包装及商标标识使用混乱、违规使用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去年以来,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16起,有效维护了地理标志注册人和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品牌 农产品 淄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