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色农业“点睛”临沂市城郊小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山东频道07月03日讯时下,正是方城镇二茬西瓜上市的时候。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方城镇诸满村的一处西瓜大棚边,瓜农王占恩正在忙着将刚刚采摘下来的西瓜装到货车上。这批西瓜个个饱满溜圆,深浅相间的绿

中国经济网山东频道  时下,正是方城镇二茬西瓜上市的时候。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方城镇诸满村的一处西瓜大棚边,瓜农王占恩正在忙着将刚刚采摘下来的西瓜装到货车上。这批西瓜个个饱满溜圆,深浅相间的绿纹上刻着“忘梅”标识。“这些西瓜都是合作社主动上门来收的。我现在一共种了5亩西瓜,按照今年的长势和行情看,每亩至少能收入8000块,预计总收入能到4万”,王占恩说。方城西瓜个头不大,但汁多味甜,这与品种、土质以及管理过程密不可分。据王占恩介绍,西瓜虽然是瓜农分散种植,可管理过程却由合作社统一指导,从育苗到施肥、采摘、都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方城镇位于蒙山南麓,土肥水美,灌溉便利,发展高效农业的条件优越。近年来,该镇探索创立了“早春大棚西瓜、甜瓜——二茬瓜、豆角——越夏蔬菜——秋延迟辣椒”三种四收的高效立体种植模式,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完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农产品基地利益对接机制,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该镇现已发展大棚瓜菜1.2万亩,年产1.8万吨,产值1.2亿元,形成了26处专业瓜菜市场,发展大棚瓜菜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其中,“忘梅”西瓜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并被评为“沂蒙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商标。按照“顺应市场、因地制宜、突出效益、突出特色”的总体思路,方城镇对农业产业化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形成了大棚瓜菜、休闲农业、循环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群峰并起的新格局,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按照农业产业化布局,方城镇正借助被列为省级中心镇和兰山区高效农业片的政策优势,重点推进工厂化育苗基地、优质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和循环农业开发四大项目建设。目前,投资2000万元的标准化育苗工厂选址初步定在诸满或华城村,建成后将实现瓜菜生产育种、育苗、服务“三统一”,有效减少投入,节约土地,提升农产品质量;朱岭庄、诸满等村的6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已列入计划,改造后将新增日光温室西红柿1500亩,早春西瓜、甜瓜3000亩。

依托“祊河国际影视城”和诸满奶牛养殖场建设,方城镇休闲农业、循环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提速。

随着“祊河国际影视城”的建设,方城镇休闲农业迎来了经营效益的旺季。紧邻影视城的前店子村,目前已发展果品采摘园500亩,其中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80亩,主要品种有红灯、红蜜、水晶等。自5月起至6月初,大批游客到大樱桃园自主采摘,体验农家乐,使樱桃卖价不断攀升,果农每亩收益可达2万元。位于影视城西侧的西东蒋村,现发展鲜切花300亩,除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外,还积极开展休闲采摘、观光体验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花农每亩收益可达5万元。为推进休闲农业与文化产业互动协调发展,方城镇正计划在前店子、墩头等村建设1000余亩大棚樱桃、大棚草莓休闲采摘园。

以养殖业为依托,方城镇循环农业潜力巨大。目前,该镇诸满养殖场奶牛存栏量达2500余头,奶品专供蒙牛乳业集团,是蒙牛乳业集团在山东省最大的合作奶站之一。据养殖场负责人介绍,一处利用牛粪为原料,投资600万元的2000立方沼气站即将建设。沼气站生产的沼气可供诸满村4000人生活燃气及照明使用,产生的沼渣和沼液可供诸满村700亩“优质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施肥,“优质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生产的茎杆作为奶牛的辅助饲料。沼气站建设,每年可为诸满村节约煤气电能源费用500万元,生产的有机瓜菜年增加效益200万元。

对农业产业化布局的优化调整,激活了方城镇特色农业的一池春水。提档升级之后的农业特色产业,将占到方城镇农业总产值的56%,农业增加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72%,农业逐步成为引领小镇居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讯员:臧德三,丰超)。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农业 特色 临沂市城郊小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