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淄博博山特色农产品个个都有“身份证”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原来要跑到区工商局,现在只要到镇上的工商所就能完成,真是方便多了。”9月17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有机韭菜种植户刘之杰乐哈哈地说。 今年8月,博山区和淄博市工商局签订《关

“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原来要跑到区工商局,现在只要到镇上的工商所就能完成,真是方便多了。”9月17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有机韭菜种植户刘之杰乐哈哈地说。

今年8月,博山区和淄博市工商局签订《关于推动博山有机农业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部门简政放权,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登记管理权下放到工商所,并建立品牌指导站,以此推动农产品品牌培育。

博山区不断加大农业名牌产品的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8家,形成了“公司+农户+商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商标”的运营模式和“商标拓市场、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有机链条,88个农产品通过国家有机认证。该区还注重特色农产品的商标注册,对涉农商标进行了摸底筛选,安排专人帮助申报注册。桔梗、金银花、猕猴桃、茶叶等10个特色产业基地注册商标达到47个,全区各类涉农注册商标达173个。“博山草莓”、“博山韭菜”等7个商标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和影响力居全国各区县前列。颜山牌有机农产品集体商标涵盖了3大类65个品种,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农产品集体商标。

博山区针对品牌名目繁多、生产厂家各自为战的状况,加大了品牌整合,先后注册了“鲁山情”、“池上绿”注册商标和“池上桔梗”、“博山金银花”等地理标志商标,促进了农产品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池上桔梗”在注册前,1公斤优质桔梗仅卖到2.4元,注册后,产品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品牌和统一包装,同样质量的桔梗价格提高到每公斤6.6元,销路也由原先的农贸市场零散销售转向外贸出口,年出口创汇超过2000万美元。(马景阳张彪 光莹 其宁)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农产品 博山 身份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