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积极备战十艺节 泰安打造高水准《两狼山》


来源:齐鲁晚报

[提要] 泰安山东梆子剧院院长宋福斌告诉记者,经过国内多位专家的论证,他们最终决定改编山东梆子的开山大戏《两狼山》献礼十艺节。泰安山东梆子剧院院长宋福斌告诉记者,经过国内多位专家的论证,他们最终决定改编山东梆子的开山大戏《两狼山》献礼十艺节。

2012年5月3日,“文化之春走山东”主流媒体报道山东文化建设活动走进泰安。作为山东梆子剧种的龙头院团,泰安市山东梆子剧院已力邀国内最高水平的创作团队,积极重编代表性传统剧目《两狼山》,拟将该剧打造成国家水平的剧目,献礼十艺节,冲击文华奖。同时作为受地方保护院团,泰安市山东梆子剧院积极探索市场化发展,依靠泰山旅游发掘了很多泰山特色梆子剧目。  

泰安山东梆子剧院院长宋福斌告诉记者,经过国内多位专家的论证,他们最终决定改编山东梆子的开山大戏《两狼山》献礼十艺节。“《两狼山》在上世纪60年代就是经典剧目,而且经过多代人演绎,保留了诸多经典唱腔,但是《两狼山》以纯古装戏参加十艺节不具备太大优势,需要在剧本、舞台和服装上进行改编。”  

在说书人和戏剧的传承演绎中,潘仁美被设定为大奸臣,而宋福斌告诉记者,改编后的《两狼山》最大的特点是依据历史,给潘仁美平反,改变其奸臣形象。“改编后的剧本,不再是那种演义故事的框架,人物带有悲剧性,更像是一部历史大剧。当然,该剧传承中的经典唱腔保留了下来,没有改编。”  

宋福斌称,该剧4月18日开始带乐全剧通排,6月完成服装、灯光、道具和舞美,9月参加山东省艺术节汇演。“我们将投资200万元,以全新的现代理念打造该剧,这是泰安山东梆子剧院有史以来最大的改编。我们还邀请了国内顶尖级的创作团队,编剧是文华奖得主陈涌泉,导演陈贻道也是文华奖得主,舞美设计于少非和服装设计范晓慧都是文华奖得主。创作团队将尽全力把《两狼山》打造成国家级水准的精品。”  

除了打造大剧《两狼山》,泰安市山东梆子剧院近几年还积极尝试与泰山旅游相结合的市场化发展模式。“剧院2008年就尝试推出了与泰山旅游相结合的节目,在泰山岱庙前面小广场上演出《宋徽宗封禅》等剧目。此后我们还相继打造了《唐高宗封禅》《武则天封神》等与旅游相结合的剧目,并发掘泰山壁画创作了《泰山神赐福出巡游》互动表演。”  

宋福斌称,在推出室外旅游剧目的同时,梆子剧院还打造了大型室内剧《泰山神韵》《泰山石敢当》等,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团队,让观众看到了与泰山文化相融合的山东梆子剧。

相关专题: 十艺节  

相关新闻:

标签:两狼山 范晓慧 备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