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24日,徐向红在菏泽市郓城县为当地老百姓书写春联。 苏锐摄 1月24日,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走亲戚送戏帮包村”活动现场,山东演艺集团的“流动舞台车”开进了村。常会学摄 春节临近,大红的灯

1月24日,徐向红在菏泽市郓城县为当地老百姓书写春联。 苏锐摄

1月24日,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走亲戚送戏帮包村”活动现场,山东演艺集团的“流动舞台车”开进了村。常会学摄

春节临近,大红的灯笼已在济南街头高高挂起,节日的氛围愈发浓厚。在家人团聚之余,如若想出门看一场文艺演出,可否?“完全可以。”在1月28日召开的“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山东省系列文化活动情况通报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常务秘书长徐向红向与会媒体记者透露,今年元旦至2月底,山东各级各类文艺演出单位将安排演出近7000场,预计服务各类观众600余万人次。

找准惠民新节点

山东省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其实是“喜迎十八大相约十艺节”全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的成功延续。2012年9月至10月,为营造十八大召开与“十艺节”举办的良好氛围,“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展演期间,来自山东省直及各地市的28家艺术院团、2所艺术院校为观众奉献了33台优秀剧目,共计演出56场,现场观众达5万余人。

“仅限于城市的演出远远满足不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徐向红介绍,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山东省文化厅于2012年11月20日正式下发《全省文化系统开展“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的意见》。《意见》要求,从2012年11月20日开始到2013年春节前后,山东省直文化单位及各市、各县文化部门要以元旦、省“两会”、春节、元宵等为重要节点,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

百姓的文化需求与各级文艺演出单位的热情,共同造就了山东省文化工作“开门红”的局面。据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艺术创作演出部部长陈鹏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系列文化活动已完成演出2600余场,其中既包括专业性强的京剧、话剧、地方戏、交响乐、舞剧演出,也包括群众参与性强的综艺晚会、庙会演出、民俗展示、广场健身舞展演等。从城市各大文化场馆到各县区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基本实现了全省各地域和各阶层人群的广泛覆盖。

“不给基层添麻烦”

近年来,送戏下乡已成为全国各地文化惠民的主要形式之一。在文艺院团带给基层百姓欢乐的同时,演员们的吃住问题也给基层带来了不小的负担。结合中央改作风“八项规定”,山东省此次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提出要坚持节俭务实、方便有效,不讲排场,不搞大投入。

“不增加基层一分钱经济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是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原则。”徐向红告诉记者,“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不搞大制作,力争花小钱办大事,不追求轰动效应,力争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组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短小精悍的节目和活动。

1月24日,山东省文化厅组织文化下乡团队赴菏泽市郓城县黄集乡5个“第一书记”帮包村,举办了“文化走亲戚送戏帮包村”活动。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柳子剧团等山东省直文艺单位的百余位艺术家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10多位山东省知名书法家为村民们现场书写春联300余副。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村里的计划生育室被临时改成了演员化装室,为抵御严寒,化完装的演员们就在屋里来回走动。近百平方米的屋子里,一个“小太阳”取暖器是唯一的取暖设备。

“文化扶贫与经济扶贫同样重要。”山东省文化厅派驻黄集乡侯庄村的“第一书记”杨洪生说,艺术团下乡演出,在文化惠民过程中激发了当地文艺骨干的热情,给基层注入“文化血液”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基层群众自身的“文化造血”功能。

打好民间、专业“结合战”

在此次系列文化活动中,山东演艺集团将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剧场资源,组织山东省京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话剧院、山东省柳子剧团在济南东柳戏院举办“百戏闹春文化惠民”省直院团新春戏剧展演;组织山东歌舞剧院和山东省杂技团,在山东歌舞剧院小剧场举办“喜迎十艺节歌舞庆新春”省直院团歌舞杂技展演;山东省话剧院“亲子剧场”每个周末还将为孩子们演出经典童话剧。山东演艺集团董事长段雨强表示,至2月底,山东省直院团将天天有演出,组织名家新秀为泉城观众奉献精彩剧节目。

如果说专业剧团的市场主要在城市,那么活跃基层文化的主力则非庄户剧团莫属。

“此次系列文化活动,除组织国有文艺院团参加外,我们还广泛吸收了民营职业剧团、庄户剧团、民间演艺组合等民间文艺团队参加。”说起民间庄户剧团的作用,陈鹏如数家珍。春节期间,淄博市将发动全市专业艺术院团、民营剧团、庄户剧团等各类演艺团队,共同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计划演出400余场。德州市武城县开展的“银蛇起舞迎新年”“欢乐吉祥过大年,阖家团圆迎新春”等主题活动则完全由县里各类民间文化团队演出。东营市举办的“相约十艺节全民共欢乐”2013年“黄河口之春”活动,将于2月14日至24日以当地业余艺术团体为主举行新春系列文艺演出,县区民间舞龙、舞狮、秧歌等表演队伍还将于2月24日举办闹元宵文化活动。

徐向红表示,山东将把“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与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备战“十艺节”等各项文化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社区倾斜。让百姓享受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充分调动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举办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实现文化惠民。

相关专题: 十艺节  

相关新闻:

标签:文化 山东 文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