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德军:山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民营经济发展大家谈”第一期特别邀请到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进行解读。刘德军表示,山东省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郭树清省长来到山东提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后,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民营经济的发展,在优化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

IMG_6172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

原标题:刘德军:山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为迎接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会议和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会议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山东的发展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措施,深入解读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重大决策部署。

刘德军:山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专访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定,给民营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如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铺好路、架好桥显得尤为关键,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上,山东有那些具体举措?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进行解读。

刘德军表示,山东省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郭树清省长来到山东提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后,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民营经济的发展,在优化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

政府简政放权 做好“加减法”

在政府简政放权方面做了“加法和减法”。加快了行政审批改革的步伐,由省发改委牵头完善了《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山东省2013年本)》,减少了审批事项,完善了电子政府系统,建立了综合审批平台,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又由省编办牵头正在制定和完善省直部门行政审批目录。

在引导投入方面,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定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减税、免税等税收政策,制定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担保、信贷、融资等方面的政策。

降低市场门槛 撞破“玻璃门”

在市场准入方面,围绕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省工商局牵头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化市场环境的意见》,提出了降低市场门槛的30条意见,完善了工商企业登记注册办法等。在民营经济进入领域和进入门槛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实行了“非禁即入”,力求撞破“玻璃门”。

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在对现有的法律法规条文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围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一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法制环境。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民营经济发展 刘德军 营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