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财大校长刘兴云寄语新生“真诚做人”


来源:舜网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不牢,即使你有再大的学问和本领  也无甚用处。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经常充满喜悦;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幸福常在;生命中有了善良,灵魂才能不断地升华。

原标题:山财大校长寄语新生“真诚做人”

做一个明媚的女生吧,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和博学去努力拼搏做一个刚毅的男生吧,不虚华,不浮躁,以真诚和勇敢去打拼天下。

本报11月2日讯(记者冯瑜)“多考虑些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你选择的路上不惧困难地坚持;不仅要做一个社会的批判者,更要以建设者的姿态去参与、去完善,主动承担属于你们这代人的使命,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托起‘民族梦’。”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给2014级新生上了一堂名为《做一个真诚的财大人》的课。他寄语同学们“做一个明媚的女生吧,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和博学去努力拼搏;做一个刚毅的男生吧,不虚华,不浮躁,以真诚和勇敢去打拼天下”。

5点要求蕴含深深期盼

在向2014级新生表达祝贺并回顾了学校的历史、现在以及展望未来后,刘兴云向新生就大学4年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5点要求:做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学习的地方是教室更是图书馆;做一个大爱无私的人,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做一个善良诚实的人,善良诚实是人性中最美的生命之光;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感恩父母,珍重友谊,善待爱情;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用青春梦托起民族梦。

关键词:自律、奉献、善良、诚实、感恩、担当

刘兴云告诫同学们,大学不是中学,大一不是“高四”。在大学,学生们要完成的是知识的积累,更是生活阅历的丰富与人生境界的提升;在大学,学习环境更加宽松更加自由,所以学生们须有更多的自律;在大学,没有中学一样的督促与鞭策,学生们要学会珍惜并自主自强。

在告诫学生要做一个大爱无私的人时,他引用了爱因斯坦的话:“使学生成为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而不是‘专家’,应始终成为学校的目标。”他以该校今年暑假不幸身亡后捐出4个器官的大一新生吴金红为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大爱,并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学会奉献,做一个有主见、有责任、有风骨的当代大学生。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不牢,即使你有再大的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

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经常充满喜悦;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幸福常在;生命中有了善良,灵魂才能不断地升华。

善良是生命中的黄金,善良如流水,滋养了我们的生命。

诚信是公民的第二“身份证”,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希望同学们学习要诚信、做人要诚信、做事要诚信,做一个言行  一致、表里如一、信守诺言、值得信赖的人。

当你们走进大学开始人生的又一段重要历程时,要懂得感恩,感谢父母和所有帮助过你们的人,他们给了你生命、幸福和欢乐;要珍重友谊,善待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他们是你前进路上的良师益友;要善待爱情,不要风花雪月,只要纯真无瑕,它是你事业成功的动力。

诚然,大学是学习的地方,但更是养护心灵、培植人格的所在。古人说,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君子务本,本立道生。没有高贵的支撑,就会沦为精神贱民;没有真正的承担,不会有忘我的投入;没有精神洁癖,不会有圆满的人生;没有九死未悔的求索,不会有卓越的建树。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校长 感恩父母 个性和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