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华:出租车涨价不是解决济南打车难最佳方法


来源:中国山东网

9月18日,济南市物价局公布《关于调整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的通知》,10月8日起,济南出租车起步价由8元调整至9元。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

原标题:专家解读:出租车涨价不是解决济南打车难最佳方法

中国山东网10月14日讯(记者 王永春)9月18日,济南市物价局公布《关于调整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的通知》,10月8日起,济南出租车起步价由8元调整至9元。资料显示,从2003年至今的12年里,济南出租车起步价由6元涨到了9元,涨了3元。出租车为何涨价?涨价将会给出租车司机和打车族各带来哪些影响?涨价能否解决济南打车难的大问题?济南打车难的问题根结在哪里,到底该如何解决?就此一系列的问题,中国山东网对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进行了专访。

今年9月,济南市车用天然气每立方米价格从4.71元调整到5.04元,上涨了0.33元。随即济南市便公布了《关于调整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的通知》。从表面上看,济南出租车起步价上涨的起因是天然气的涨价。陈华教授表示,天然气涨价带动出租车起步价上调,从理论上讲有其合理成分,但这并不是解决济南打车难的最佳方法。换句话说,出租车涨价没有解决济南打车难问题。

对于出租车起步价上调带来的影响,陈华教授表示,可以从两方面来讲,一是出租车司机,二是打车族。从浅层面分析,涨价令出租车司机收入增加,打车族打车费用上涨。“此次出租车起步价上调1元,我大体计算了一下,济南出租车司机收入每月可增加800-900元。但实际上出租车司机拿到的并没有这么多,除去天然气涨价的额外支出以及出租车公司扣除的费用,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对于打车族来说,每次打车多花1元钱,基本不会影响到打车族打车的频率。出租车上调起步价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打车难。”陈华教授说。

打车难的问题根结在哪里?陈华教授表示,可以归结为两方面,从出租车方面来讲,出租车数量少,交通拥堵严重;从打车族方面来讲,人多车少,缺少替代工具。“出租车数量少会导致打车难,增加出租车数量又会造成出租车司机收入相对减少,这算是一个矛盾。”陈华教授说。

据了解,2014年8月,济南新增500辆出租车。根据住建部标准规定,城市出租车数量应当按照每万人拥有20辆设计。据济南市交通局统计,目前济南的实际水平为每万人16辆。计算下来,济南市的出租车数量还有2000辆左右的增加空间。

陈华建议,除了出租车涨价外,济南应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还应着重发展交通替代工具。“济南没有地铁,除了乘坐出租车和公交车,市民出门替代工具很少,无轨电车和轻轨是一个好方法。”陈华教授说。

另外,对于交通拥堵的状况,陈华提议政府有关部门限时开放BRT车道,尤其是二环东路和历山路BRT专用车道大部分时间处于无车闲置状态,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出租车数量 出租车起步价 涨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