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冰:准确把握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特征


来源:中国山东网

7月1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座谈会。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准确把握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特征,系统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讲话。

刘冰认真听取关于《意见》的发言

原标题:刘冰:准确把握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特征

中国山东网7月19日讯(见习记者王永春)7月1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座谈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学习领会《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相关问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准确把握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特征,系统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讲话。

国资国企改革是我国历次深化改革的关键点和难点

刘冰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是我国历次深化改革的关键点和难点。“国资国企是我国重要的经济组织形态和经济发展力量。在我国工业总量中,2012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占比为36.7%,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24.6%,利润总额为26.6%,利税总额占比为28.3%。我省占比分别为30.9%、18.5%、16.8%、19.0%,各指标值都较广东、江苏、浙江高。同时,国有经济对于稳定宏观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发展命脉和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冰指出,对国资国企定位认识的不一致导致国资国企改革难度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始终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入,但不同阶段改革的速度和深度存在差异,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认识不一致。如对于国企性质定位,应该是特殊法人还是普通法人?对于国资管理定位,是让国有企业实现保值增值还是追求经营利润?对于现有垄断行业,更多属于自然垄断性质还是行政垄断性质?对于处于竞争行业的国有企业,应该是强化竞争能力还是全面退出?在这些根本问题上还未能形成统一认识,无形中加大了国资国企改革难度。

准确把握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特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形式

刘冰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前后经历三次大的改革阶段,不同阶段表现出不同特征。第一次国有企业改革重点突出“放”字,主要在放权让利。第二次国企改革突出“退”字,推行“抓大放小”。本轮国企改革是第三次,重点突出了“融”字,鼓励国有企业与其他性质企业进行参股发展。“融合”是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鲜明特征。

刘冰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本次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组织形式,这有利于解决原来国资国企改革“非白即黑”的实现方式带来的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冲突和观念障碍,也是打破行业垄断阻力,推进垄断性行业深化改革可行性较大的一种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利用不同所有制企业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增强市场经营活力,建立利益共享激励机制。

全面理解国资国企改革内涵,系统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

刘冰评价《意见》时表示,《意见》内容全面,涵盖面广,针对性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全面理解国资国企改革内涵,系统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

从国资管理层次看,重点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国有资产管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突出产权所有者角色,强化对国有资本的管理,弱化对微观层面的管理,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实现从整体上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其次是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从直接管理企业向间接管理企业转变。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现政资分开,发展混合所有制完善国有企业组织形式,实现政企分开。再次是国有企业考核实现由重资产数量向重视经营质量的转变。

从国企管理层面看,重点实现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重点完善董事会制度和人员构成结构;采取市场化选人用人方式,实现高管选派的市场化运作。二是完善激励机制,特别是高管激励机制,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实现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利益共享。三是完善决策程序,增加企业自主决策权力,真正发挥企业家精神;落实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国企改革 国资管理 国企性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