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仅1/3公交线能用月票 市民质疑月票贬值


来源:济南时报

近日,济南有“公交族”向记者反映,除了每月支付50元月票外,还要准备零钱坐BRT、K系公交,因为越来越多的公交车不能使用月票。统计显示,在济南不能使用月票的公交车中,主要为K系列豪华车、BRT公交车、以3开头的三位数公交线,以及88及88支线,或像67、113、128等城郊或半城郊线路。

原标题:济南1/3公交线能用月票 市民质疑月票在贬值

近日,济南有“公交族”向记者反映,除了每月支付50元月票外,还要准备零钱坐BRT、K系公交,因为越来越多的公交车不能使用月票。“虽然月票没涨价,但实际上正在悄然贬值”。记者通过街头公交线路调查,并查询济南公交官网有关信息获悉,目前济南可以使用月票的公交线路不足四成。

“我每天从趵突泉到科院路上下班来回,只有坐K51路可以直达。如果使用月票,需要倒车,所以经常另备零钱坐车,每月除了月票还要多花不少交通费!”市民何女士反映。

近日,记者随机调查了市区人流量较密集的公交站点,发现这些站点中不能使用月票的公交车线路已超过了一半。比如,在泉城广场泺源大街北侧站点,16条公交线中9条不能使用月票;在山东新闻大厦泺源大街南侧站点,11条公交线路有6条不能使用月票;在八一立交桥西经十路南站点,10条公交线路有5条无法使用月票;位于经十一路上的信义庄公交站,总共有42、65、88、BRT3、K139、88-3等12条公交线路经过,除42路公交外,其余11条不能用月票。

记者通过济南公交网站“线路一览”查询统计后会发现,济南共有218条公交线路,目前有9条公交线路停运,在209条运营线路中,只有72条线路能使用月票,仅占总线路的三成五。

统计显示,在济南不能使用月票的公交车中,主要为K系列豪华车、BRT公交车、以3开头的三位数公交线,以及88及88支线,或像67、113、128等城郊或半城郊线路。

一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最近新增的优化线路中,多为新能源的K系公交车,用来填补原有线路不足或空白;也出现了如39和K39、101和K101、122和K122等车况不一、线路几乎重合的“孪生公交”。而原来连接城区和郊区、乡镇的公交线路,比如88路、38路等,不能刷月票的票制从开始运营一直沿用至今。

“像济南西客站公交枢纽,目前大多数线路为K系公交车,除乘坐舒适宽敞外,还因为在此乘车的多为外地乘客,这也能更好地展现泉城公交的整体形象。”济南公交某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新增的1000辆公交车中,主要以有空调、车容量大的新能源车为主,陆续会填补到原有或是新增的线路中,这也属于‘公交都市’建设的指标要求。”

市民因此也担心,新增新能源车型是否会意味着能用月票的线路比例更少了?“这些新填补的线路是坚持原有的月票制还是改为2元票价,还是个未知数,估计新能源车采用2元票制将是一个趋势。”公交公司相关人士透露。

相关专题:

济南离公交都市还有多远?

相关专题: 山东污染企业排行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使用月票 公交线 公交线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