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油缺失的社会责任意识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也许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利润巨大被“千夫所指”,成为公众质疑的众矢之的。2006年1月13日,陈耕在北京宣布:2005年,中国石油集团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收入6720亿元、税费1410亿元、利润总额17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8%、30.8%和36.3%。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也许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利润巨大被“千夫所指”,成为公众质疑的众矢之的。

2006年1月13日,陈耕在北京宣布:2005年,中国石油集团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收入6720亿元、税费1410亿元、利润总额17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8%、30.8%和36.3%。

在巨大利润贡献的背后,是中石油的一个巨大的反差性缺失:社会责任缺失。 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公众的质疑更是前所未有的高涨,这些质疑更是直指那些传统大企业的价值观缺陷所在:千亿利润算不算暴利?中石油赚钱咋忘了老百姓?松花江污染假装没事?国企应当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中石油在社会责任上的缺失为什么在今天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们的商业环境在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如何重塑企业价值观?

在零点董事长袁岳看来,中国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意识不是仅仅中石油,一个国有企业能做到挣钱就不错了,还有太多的还不挣钱呢。行业的特殊市场地位和特权经营空间导致了它的赢利,这个行业地位也许已经到了如果是个农民坐在那个位置上也会自然赚钱的地步。这种地位掩盖了它在管理模式上的一般或者落后。社会责任缺少只是这种管理落后的一个方面而已。

而张中锋则认为,这首先跟环境变化有关。最重要的是,整体的公众意识普遍觉醒,这就使得原来习以为常的现象在今天让他们感觉很刺眼,当然,这个大背景是由于中国市场的开放造成的。 对中石油而言,这是垄断带来的惯性,这种惯性会使他们对品牌的认识比较肤浅、模糊,因为品牌是要求区隔,和给人印象的,而垄断是不要求这种特别属性。因为这种肤浅和模糊,导致中石油在运作品牌时,缺乏对公众心理的认知,导致他们不能把品牌建设的很清晰和饱满,这其中就包含社会责任,尤其是对能源企业而言。

跟国际的能源企业相比,中石油对品牌已经有了觉醒,自2005年开始,中石油已经开始做了新的品牌发布“奉献能源,创造和谐”,那么,他们已经认识到,国际化的竞争需要品牌的建设,但他在和谐的建设上,却没有作为。反过来,看下BP,新的CEO上任后提出“不仅贡献石油”,而且同时立即开始了诠释这一理念的企业行为。中石油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只是喊出了一个口号,缺乏实际作为。

一个企业一定要找到社会责任的平衡点,即便你是刚刚成立的企业,你也不能以牺牲员工的利益,牺牲环境的利益为代价。 随着全球和全国公司管理的越来越严格,一旦出现了这个问题你的公司就存活不了了,就有可能被淘汰。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的竞争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如果我们还按原来的市场竞争理解,你就很难存活。 比如说中航油的老总,他由于违规操作在海外被判刑,像这样的事一旦发生以后,那就要被扫地出门。

本文来自于《鱼向反方向游》

相关专题: 山东污染企业排行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中石油 社会责任 石油集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