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疾控中心:预计夏季H7N9疫情或将得到控制


来源:京华时报

本市(北京市)报告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消息引发公众关注,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发展,本市的防控力量如何部署?北京何时可进入“安全期”?昨天(4月14日),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

疫情公布

信息传播快,疫情是瞒不住的

京华时报:之前网传东直门医院、北大医院、宣武医院等有疑似病例,那我们如何杜绝迟报和瞒报行为?

邓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很快,一个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瞒是瞒不住的,更主要的是客观表述,告诉社会和市民政府在做什么,政府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检讨自己工作的环节,包括其中的疏漏。这是一种双赢的事情,得到全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也是政府形象的体现。

京华时报:13日凌晨2时许卫生局官网简单通报本市出现疑似病例,7个小时后才通报具体情况,有网友质疑,为何不在第一时间通报具体发病和救治过程信息?

邓瑛:因为患者的病情是不断变化的,第一时间陈述病情变化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先告诉公众本市已经发现的这个事实,这也是公众最关心的,然后再公布检测过程、救治情况和病人年龄等基本信息,这个顺序是比较合情理的。

京华时报:外省市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的多达数十人,本市仅患儿父母两人,密切接触者是如何确定的?

邓瑛:根据卫生部对密切接触者的定义,我们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将患者从发病后到隔离治疗前的有近距离接触的人算作密切接触者,包括家人、医务人员和现场调查人员,但因后两者防护措施做得比较好,因此主要是家人。因为这个小女孩每天放学后就回家,且自11日出现发热症状后就没再上学,所以确定她的密切接触者就是父母两人。但我们也要求对小女孩所在班级加强为期一周的晨午检报告制度,同时,区CDC对该村村民加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和感冒者需立即报告,监测为期一周。

疫情发展

预计到夏季入“安全期”

京华时报:随着候鸟迁徙,全国病例是否会增多?

邓瑛:由于目前对此次疫情的判断为候鸟、家禽、野禽传播所致,根据候鸟由南向北的迁徙路线,疫情有北上的趋势,且目前北京、河南等省份已经有确诊病例报告,不排除更多北方省份出现更多病例的可能。但随着发病数较多省份加强对禽类管理和市民防控意识的提高,疫情也会得到较好的管控,公众不必恐慌。

京华时报:就北京而言,何时可以进入安全期?

邓瑛:目前,H7N9病毒对高温比较敏感,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随着气温的升高,病毒的活性也会降低。随着本市进入夏季、气温不断升高,预计疫情或将得到初步控制。

相关专题: 山东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  

相关新闻:

标签:H7N9 疫情 北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