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疾控中心:预计夏季H7N9疫情或将得到控制


来源:京华时报

本市(北京市)报告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消息引发公众关注,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发展,本市的防控力量如何部署?北京何时可进入“安全期”?昨天(4月14日),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

专家说法

钟南山:

未发现人传人不代表无可能

据央视报道对于公众关注的H7N9会否在人际间传播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没有发现有人传染,不等于就证实不可能传染。

4月13日,上海H7N9禽流感患者顾某的妻子在此前的4月4日已经被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就此采访钟南山,求证H7N9会否在人际间传播时,钟南山表示,“根据现在的事实,没有发现有人传染,不等于就证实不可能传染,根据我们今天的学术会议讨论,(病毒)还在变化,所以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SARS早期传染性也不强,后来传染性就强了,也有这个规律,所以现在不能去预料说不可能人传人,我们要紧密地追踪观察。”

背景新闻

人感染禽流感亚洲地区多发专家分析或与养殖方式有关

据央视报道据统计,近年来亚洲多地区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疫情,且影响较大。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分析认为,人感染禽流感亚洲多发与亚洲特有的养殖方式有关。

有关统计显示,1997年香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后,当年底,共有18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6例死亡。印度尼西亚是禽流感疫情肆虐的重灾区,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禽流感疫情在印尼造成的死亡人数为全球最高,从2003年到2012年,印尼共发生禽流感病例192例,死亡160人。

柬埔寨也是目前世界遭受禽流感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今年已出现10起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导致8人死亡。2004年以来,柬埔寨累计确诊病例为31个,其中27人死亡。

亚洲为何成为人感染禽流感的重灾区?曾光认为,人感染禽流感亚洲多发与亚洲特有的养殖方式有关。亚洲是全球禽类饲养的主要地区,各种禽类,如养鸡、养鸭、养猪、养鱼等,饲养密集的地区往往可能有利于流感病毒在不同生物间进行传播,这样传播的结果,可能是导致病毒进行重组或重配的一个因素。

疫情防控

已建立联动立体防控机制

京华时报:经历过SARS和甲流后,北京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变化?

邓瑛: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立体式防控机制。以这次疫情为例,我们负责的是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的监控和管理,此次疫情的传染源是禽,传染途径就目前来说是和禽类接触,尚未突破人传人,因此我们要求农业部门加强对禽类疾病的检测,发现死禽后判断死因,在养殖、屠宰、运输、储存、交易经营过程中严格按照卫生防疫的要求去做。同时,还要求工商部门取缔活禽市场。商务部门负责管市场运行,外埠进入北京市场的禽类制品,如长三角地区进入的鸡鸭鸽子等都不应在此期间进京。当然,涉及到人群的大规模防控时,教育部门负责的学校、建委负责的建筑工地等都要行动起来。同时,作为掌控进出京的关口,交通部门铁路局、空管局等都要参与进来。

京华时报:活禽交易市场不是早在2004年就取缔了么?

邓瑛:对,2004年取缔活禽市场是因为禽流感H5N1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现在的H7N9禽流感病毒虽然对禽类是低致病性,但对人确是高致病性,感此病毒的患者病死率很高,已经达到20%。因此我们再次提出严查和取缔活禽交易市场,这几年部分市场有死灰复燃迹象,现在已经是战时状态,对禽类防控比2003年时更严峻,必须令行禁止。

相关专题: 山东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  

相关新闻:

标签:H7N9 疫情 北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