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扰乱了拍卖市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受这几年艺术品收藏火热的影响,艺术品拍卖这个行业也越来越受人关注,特别是天价艺术品拍品的频频出现,更是赚足了关注度。但是伴随着关注度的日益提高,有关拍卖行业的批评声音也越来越多。走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

受这几年艺术品收藏火热的影响,艺术品拍卖这个行业也越来越受人关注,特别是天价艺术品拍品的频频出现,更是赚足了关注度。但是伴随着关注度的日益提高,有关拍卖行业的批评声音也越来越多。走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路人,哪怕他这一辈子都没有参加过拍卖会,但是他依然可以说出拍卖公司如何卖假、炒作。拍卖公司在很多人眼里成为了骗人的所在。我们不禁要问是谁扰乱了拍卖行业的秩序,使这个本该是市场经济重要组成的行业饱受诟病。

很多人首先说现在有很多公司拍假卖假。事实上,《拍卖法》确实有对于拍卖公司拍卖艺术品的免责条款,即拍卖公司对于拍卖的艺术品的真伪是没有责任的,不用保证的。正是这个条款造成了很多人对于拍卖公司的误解。首先,拍卖公司实质上是一个中介公司,他很难有资质或有能力去鉴定艺术品的真伪。同时,艺术品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就算是权威的专家也很难保证一件艺术品绝对是真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味的要求拍卖公司对于艺术品保真是强人所难。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拍卖公司就无所顾忌,随意乱拍?山东佳士得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认为不是这样的。虽然有免责条款可以依据,但是拍卖公司作为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还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如果一个拍卖公司真的无所顾忌的拍卖假的艺术品,这个拍卖公司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是无法生存的,是得不到藏家认可的。事实上也是这样,各家拍卖公司为了更好的经营都是出浑身解数来保证自己所拍的艺术品质量更高,以赢得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同时任何的艺术品拍卖会都必须有预展,好比让买房的人看房子一样,这也是让社会大众、让买家监督的过程。

但是这并不代表拍卖行业就毫无问题。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社会舆论对于拍卖的非议必然是由拍卖行业的一些问题引起的。首先是一些公司贪图短期效应进行的自我炒作。为了投资某个画家作品获利,有的拍卖公司自拍自买,肆意抬高价格炒作,位画家作品定价。这些投机行为使得艺术品泡沫膨胀,使很多人对此诟病。艺术品收藏,首先是一种艺术的收藏,其次才是经济的投资。如果把艺术品纯粹作为一种投资工具,这样势必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些泡沫。

拍卖行业要想发展,就必须清除行业中的害群之马,让扰乱拍卖市场的人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这样拍卖行业才会朝着光明的方向前进。

相关专题: 山东秋拍  

相关新闻:

标签:市场 扰乱 艺术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