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拍卖路在何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山东,作为孔孟之乡,自古文化底蕴深厚。在21世纪的今天,山东的经济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在全国位列前三。无论从文化底蕴还是经济基础来看,山东的拍卖都应该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但现实却是不温不火。山东的艺术

山东,作为孔孟之乡,自古文化底蕴深厚。在21世纪的今天,山东的经济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在全国位列前三。无论从文化底蕴还是经济基础来看,山东的拍卖都应该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但现实却是不温不火。山东的艺术品收藏搞得蒸蒸日上,山东艺术品收藏买家频频现身各大拍卖会现场,出手阔绰,但是山东的拍卖却很难吸引全国的买家来山东买艺术品。山东拍卖要想在全国形成有影响力的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山东的买家比较喜欢山东本地的书画家作品,所谓本地的名家往往受到追捧。所以山东的拍卖公司总是喜欢征集山东名家字画拍卖以迎合山东藏家需求。山东名家作品拍卖征集所费的成本较小,而且深受山东藏家喜欢,卖的也往往很好,所以山东的拍卖公司都热衷于山东书画名家作品拍卖。但是大部分山东名家在全国范围里看,名气并非很大,对于全国的藏家来说吸引力很有限,这样一来拍卖会的规模和层次就不会很高,发展也就很困难。但是如果不足山东名家书画拍卖,做全国书画名家拍卖,成本太高,地域限制太大,同时还失去了山东藏家市场。山东的拍卖也难有很好的发展。所以山东拍卖公司陷入了地方局限,在这个局限中不断循环,很难跳出来。

第二,山东艺术品拍卖起步较晚,公司的规模大都不大,且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山东目前几家有名的拍卖公司在山东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很强的。但在全国来说,相较于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公司,山东的拍卖公司还是相形见绌。规模小,财力有限也限制了拍卖公司的发展。而要想着走向全国市场,必须要有强大的力量组织大型的拍卖会以吸引全国的买家,这是现在山东拍卖公司难以做到的。在地方各自为战的山东拍卖公司在内耗中夜宵好了很多力量,并不利于整个山东艺术品拍卖的发展。

同时,还有很多全国拍卖面对的问题困扰着山东拍卖市场的发展。藏品的鉴定、古玩的真伪、拍卖炒作等等,很多问题让拍卖这个行业不断让人误解,困扰着拍卖的发展。

山东作为收藏大省,对于收藏的文化底蕴和经济基础是其他各省所无法比拟的。怎样把收藏的动力化为山东拍卖发展的动力是一个值得所有人思考的问题。山东的拍卖的路在何方还需要更多的人来探寻。

相关专题: 山东秋拍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 拍卖 何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