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冷门收藏升值大:说龙袍收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龙袍升值潜力巨大,这绝不是痴人说梦和炒作之说,而是基于龙袍本身的特殊性所决定的。龙袍必然大幅升值由以下几个论点支撑。 龙袍 龙袍本身价值量大,龙袍为九五之尊的天子所穿,制作考究,过程繁琐,分工

龙袍升值潜力巨大,这绝不是痴人说梦和炒作之说,而是基于龙袍本身的特殊性所决定的。龙袍必然大幅升值由以下几个论点支撑。

龙袍

龙袍本身价值量大,龙袍为九五之尊的天子所穿,制作考究,过程繁琐,分工细致,仅负责纺织的匠人就有总高手、高手、管工、管经纬、管圆经、管扁金、管色绒、管段数、管花本、拣绣匠、挑花匠、倒花匠、烘焙匠、折段匠、画匠和花素机匠等十几个工种,且负责皇宫服饰制作的江南三织集中了当时最优秀的匠人。皇宫对产品的质量与花色要求极高,不达质量要求者严加治罪,皇帝本人亦常亲自过问。在制作上不计成本,工艺高超,面料有缎、绸、纱、缂丝、漳绒等数十种,其中缂丝在织造时费工时巨大,自古就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所以这种尊贵奢华的服饰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它本身巨大的价值属性。

龙袍上的图案

龙袍存世数量有限,且大部分集中于故宫博物院,民间存量很少。现存品相较好的龙袍绝大部分是清廷所留,清廷从顺治到溥仪共有十帝,虽说每位皇帝所穿衣服众多,但相比于庞大的中国收藏群体,龙袍的存世量简直是凤毛麟角。更由于丝缎类的娇贵物对收藏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保存环境太干燥,丝容易断裂,太潮湿又容易发霉,民间保存要满足这么多收藏条件很不容易,所以民间品相完整的龙袍能保存至今实属难得。                                             

龙袍价值被低估,升值空间巨大。据清宫档案记载,乾隆六年(1741年),景德镇官窑的统计数字显示,这年共烧过瓷器胚胎42700件。这一年,烧造官窑花费的银两为9880两。也就是说,烧造一件官窑瓷器,需要花费白银约0.2313817两,合11.569087克白银。2013年7月11日国际白银报价3.96元/克,所以每件瓷器成本价格相当于现在的45.81358452元。现如今拍卖场上的清三代官窑瓷器,动辄数十万元一件,价钱超过千万元的比比皆是。从当年唐英督造出窑到现在,官窑瓷的升值幅度何止10万倍?而龙袍拍卖的世界纪录,是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于2006年4月10日创造的,一件清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袍,以1526.72万元成交。                    

著名织绣专家宗凤英曾谈到,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白银。按照前文所述的白银价格3.96元/克,1000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19.8万元。也就是说,当年一件龙袍的制作成本,相当于今天的19.8万元。而当今龙袍拍卖的最高价格,不过1500多万元,从乾隆六十年(1795年)算起,两百多年升值幅度也不过100倍多一点。如果以官窑瓷器在200至300年间平均升值10万被倍的比率计算,一件清早期刺绣龙袍当前的市场价格,应该是大约200亿元。                        

龙袍被越来越多藏家所追捧,收藏应趁早。近十年以来,龙袍真正的价值和升值潜力被越来越多的收藏家认识到,大量资本逐渐集中到这一领域,价格也相应的水涨船高。是否快点投资争取最大获利,相信聪明的收藏家不会无动于衷。     

龙袍无法伪造,伪品极易被识破。龙袍的制作工艺极其繁琐,所费材料皆是当时时代最好的,在形制、制作工艺、装饰图案以及对于衣服的色彩上都规定得十分严谨苛刻。上面的花纹图案,比如针法,何处用平针,何处用套针,何处用钉针,缠针,图案如蝴蝶、莲花、菊花、牡丹、海棠纹样,何处绣制,图案多大,设色如何,怎么搭配,样样都有严格规定,文献都有详细记载,稍有差错即可断定为假。每个时期龙袍上所绣的龙的图案都不同,且龙袍上的花纹样式和位置都有固定规制。另外,如果是赝品,其颜色是不均匀的,从细节处可找出破绽,普通人就可分辨。

龙袍大幅升值进入倒计时。楼市泡沫,股市低迷,书画伪品泛滥,黄金无法保值,投资龙袍是最佳选择。如今的龙袍市场已然进入升值倒计时。目前的龙袍大部分集中于5万元-100万之间,中小投资者和收藏者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藏品。读者朋友想想看,这之间蕴藏了近200亿的升值空间,想想就不寒而栗…

相关专题: 山东秋拍  

相关新闻:

标签:龙袍 升值 收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