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山东两会:解读山东新型城镇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4年山东两会胜利召开,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针对城镇化过程中我们面临的各类问题,提出举措。不难看出,民生问题成为重中之重。报告

2014年山东两会胜利召开,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针对城镇化过程中我们面临的各类问题,提出举措。不难看出,民生问题成为重中之重。报告指出:

一、综合政策方面

1、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使之与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做好农村发展规划,保留山水田园风光,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

2、着力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工资性收入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和教师的收入。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强税收征管,依法组织预算收入,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二、关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1、深化农村改革。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体系。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农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继续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深化征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以土地托管、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深化供销社改革。

2、稳步推进金融改革。积极指导农民合作社内部的资金互助和信用合作,使之为“三农”提供最直接最基础的金融服务。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稳步推动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

3、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积极推动经济以非农产业为主体、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乡村和不在城镇驻地的企业工矿区,发展成为新型城镇化社区。组织好2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城中村、城边村改造,按标准建设新型社区。坚决避免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迁村并点、赶农民“上楼”等现象。

三、关于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

1、促进就业创业。抓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及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注意做好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企业职工的重新安置工作。依法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政府就业培训项目,完善就业困难援助机制,规划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要把政府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资源和信息送进大学、送进社区、送进企业、送进家庭。把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关心就业,支持创业。鼓励每一位公民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创造条件,实现自己的梦想。

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完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提高10%。做好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工作。推进城乡低保制度统筹发展,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扩大覆盖面。抓好城乡社会救助工作,解决好特困家庭生活问题。加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残疾人“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计划。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解决28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实施城乡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范围。深入开展健康山东行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

4、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都要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工作,强化规划执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自然风貌,保持地方特色,传承历史文化,注入绿色、智能等现代元素。从体制、政策上优先支持公共交通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抓好城市管网建设改造,增强防洪防涝能力,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4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70%,农村新型社区配备污水处理设施达到60%。

各代表畅所欲言

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一个新提法。记者获悉,在省住建厅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开展的《山东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我省已基本确定“二纵二横”的发展格局。

列席会议的省政府参事、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柴宝贵介绍说,“二纵”是沿京沪线和黄海沿海城市群,“二横”是沿胶济聊铁路和日东高速城市群。根据省住建厅的数据,2013年前9个月,我省有13个城市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前100名。随着“两区一圈一带”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园区不断涌现,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融合发展,城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宋军继代表说,2014年我省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目标,加快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以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县域中心城市为支撑、以小城镇为基础、以农村新型社区为单元的城镇体系。

快速交通对区域融合至关重要。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在优化空间布局方面,应以济南、青岛为核心,发展快速交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根据“二纵二横”的发展格局,一些地级市、条件好的县级市,则可以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城市。

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孙义福则表示,“二纵二横”的发展格局给城市的合理分工带来了机遇,也给更多地发展中小城市带来了机遇。城镇化需要多元化发展,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交通设施的完善给中小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也避免了大城市的过分拥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征地制度改革 城镇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