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评论称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贺江兵 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成为当下热门话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形成对内贬值造成通胀的原因各有说法和感受不同,但是,对外升值数据是准确而真实的

谨防日本病

早在2012年5月,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笔者采访的时候已经表示过,如果中国不进行改革,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病。他当时这么说的:“中国经济的出路在改革,政府放权。”

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国具备了爆发日本病的一切条件,好在最近一系列改革措施正在推进。三中全会在经济金融改革方面做出了一些针对出现日本病出现和爆发的一些改革措施,希望能够真正落实。

日本病的一个主要表象是日元对美元的大幅升值。不同的是,日元是突然升值;而中国的情况是对美元逐步升值,很有温水煮青蛙的感觉,甚至很多人觉得很舒服。

另外一个表象是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美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是克林顿出任总统时期,最近,克林顿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建议是不要过分依赖房地产,汲取美国经济发展教训。

日本房价暴跌大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增加土地供应,类似于中国城乡一体化用地,最近,国务院要求不动产登记联网,就连开发商潘石屹[微博]都觉得如果建立起来,房价会大跌,虽然后来他否认自己看空楼市,但其在上海抛售了3个楼宇项目却是事实。

而更早之前,被称为“超人”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大规模出售旗下的房地产。当9月初融创集团以21亿元在北京高价拿地时,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说:“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

难道李嘉诚和潘石屹觉得房价还会涨,于是把房子卖了?

好在,当局改革措施跟去年谢国忠建议的大致方向一致,他要求政府放权,放弃凯恩斯主义,避免经济刺激计划。而让人担忧的是,地方政府依然热衷于经济刺激计划,并且比当年的4万亿规模更大。

我们唯一安全的是股市,也许是早有先见之明过早地跌下去了。

目前这个点位,是不怕崩盘的,还能跌到哪去呢?

(作者为《华夏时报》总编助理、金融部主任)

转自2013年11月22日 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 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三中全会 人民币 日本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