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评论称人民币当适度对外贬值 谨防出现日本病贺江兵 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成为当下热门话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形成对内贬值造成通胀的原因各有说法和感受不同,但是,对外升值数据是准确而真实的

解决内贬外升重要途径

关于内贬,就是通货膨胀,年初笔者曾专门撰文讨论过,主要的原因是成本推行型包括人工成本、税费成本和垄断贪腐成本较高;输入通胀、输出通缩;混合型等(详见本报3月15日《中国式通胀》)。

人民币升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民币一直升值;另一个原因是套利。第一个原因看起来是废话,其实却是主要原因。自200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目前,已经升到很多人换美元到美国买更便宜东西的地步了,人民币升值出现严重的扭曲。

这就导致海外各种资本追逐人民币,以虚假贸易、投资等等方式进入中国,而中国资本项并未开放,央行得发行基础货币收购外汇,从而造成中国很富有的假象。这个世界第一是虚假的财富,这只是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膨胀。央行或财政部并不拥有所有权,类似于企业或个人将外汇托管于央行。

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而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接近于0,这样更驱使境外资本到中国套取利率、汇率双重利益。

截至2013年9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这让央行至少发行基础货币22.46万亿人民币收购(以前发行的更多),这一惊人数据随时会造成通胀压力,如果不减少外汇储备,央行还得发行基础货币收购。

连易纲都觉得外汇储备过剩了,他称,积累高额外汇储备需要付出成本,因为大量出口导致了顺差的出现,这使得国内资源和环境承受压力,央行积累外储亦不得不吐出大量基础货币,引发对冲操作的成本提高,亦是对金融资源配置的干预。

易纲表示,中国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但当前无论用哪种模型测算,都已经过了外汇储备最优量,弊端的影响较显著。解决的途径就是国际收支平衡,他提出,要使得外汇储备维持在合理状态,中国必须坚持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具体包括,确立并实现外部平衡的调控目标,建立机制灵活、富有弹性的浮动汇率机制,拓展外汇资金流出渠道,加强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

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有利于防止国际资本流入套利,从而减少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也减少了通货膨胀压力,对于消除“内贬”也是有利的。

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中国出口增加造成贸易逆差吗?我们看看主张人民币升值的滕泰先生的研究成果:“反对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是说升值快了会影响出口,这也是一个想象而已。比如说我们看到中国过去十几年的出口,2005年以前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出口增速有涨有跌;2006年、2007年、2008年升值最快,可出口增长也最快。现在我们人民币甚至又提速了,6、7月份出口和顺差都在高速增长。所以说人民币升值会不会影响出口?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只是一个想象,没有那么多的实证关联度。”

既然没有那么多的关联度,人民币为何不对外贬值解决内贬外升呢?

相关专题: 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三中全会 人民币 日本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